【實試】Impossible Burger 2.0 植物肉漢堡  口感似真肉+有肉香肉汁

肉類是人類重要膳食之一,不過吃得太多會累積脂肪、膽固醇等元素,造成身體各種問題。但無論你是追求健康又或者希望世界能夠減少殺生,由 Bill Gates、Google Ventures 有份投資,近日抵港的 Impossible Burger 2.0 都可讓你品嘗到極具肉類風味,但裡面全無動物成份,口感與真肉幾乎無異的「植物肉」,讓你能減少吃肉。今日 Unwire 娜姐就接受邀請,到場試食各種由 Impossible 2.0 泡製的各款「植物肉」美食。

相關影片 :

Impossible 2.0 植物肉採用植物蛋白、葵花籽油、椰子油、水製成,內含的鐵質、蛋白質與牛肉相近,而脂肪含量比牛肉少得多。一份 1/4 磅的漢堡肉當中,傳統混合碎牛肉的牛肉漢堡合有 80 毫克膽固醇、23 克總脂肪與 290 卡路里,但 Impossible Burger 2.0 則僅含 14 克總脂肪而全無膽固醇,以及只有 240 卡路里熱量。新一代 Impossible 以大豆蛋白取代小麥蛋白,令到它全不含任何麩質,當然也不會含有動物激素、抗生素等等。此款 Impossible Burger 2.0 更取得清真認證,符合猶太教教規。

由於肉質與真肉相似,因此肉類的烹調手法、香味、口感都可重現在 Impossible Burger 2.0 身上。用戶使用燒烤爐、炭烤爐、平面烤肉板、高速焗爐、蒸爐、鑊或者炒鍋等,對這些植物肉進行煎炒煮炸、燜燉、慢燴,配上辣汁、煮成肉醬、炒肉碎、做肉丸,又或者包進餡餅或餃子都無問題。

這種植物肉是否能夠成功,最重要當然就是製成各式食品後味道如何。今次娜姐參加的試食會,餐廳利用 Impossible Meat 2.0 製作漢堡包以及 碎肉Pizza。看到廚師煎漢堡扒,散發出陣陣香氣,令娜姐垂涎三尺。

看到廚師煎漢堡扒煎到這麼香,一向對食有要求的娜姐決定親自煎一塊合口味的漢堡。在大會提供的一般鐵板爐上煎到 Medium Rare 大約要 2 分鐘的時間,變色、變焦的感覺同真肉幾乎無異。

由植物肉製成的漢堡包,它只煮到 5 成熟,可看到它可擠出肉汁,但相對真肉還是較乾身。在試吃之後,雖然不能區分它是豬牛羊雞魚哪一種味道,感受到一股濃厚的肉味,一向食素的朋友未必一時就習慣到這種味道。

口感方面就似一般免治牛肉,有種碎牛肉一粒一粒的感覺。官方有解釋因為本為美國公司,而在當地最熱門的就是免治牛肉,所以他們就先以它作先鋒,希望餐廳可以以Impossible Meat製作出不同的料理,廣受大眾接納。同場還有Impossible Meat 製成的碎肉 Pizza,口感與過往的 Pizza 幾乎無分別,但一入口,濃濃的肉味隨即溢滿口腔。娜姐覺得對於肉食愛好者來說,有一種更低脂肪,全無膽固醇的代替品,可說是頗為新奇的體驗。

大家都會好奇為何植物肉會有「肉香」?原來科學家發現了一種名為「血紅素(heme)」的分子,是肉類在烹調過程中釋出香氣的主因,科學家從基因著手發酵酵母,生產一種存在於植物的血紅蛋白,就是「大豆血紅蛋白」,讓植物肉擁有「肉香」。

現時 Impossible Foods 植物肉已從去年 4 月開始,在香港、澳門 150 間餐廳供應,而最新改用大豆蛋白的 Impossible Foods 2.0,亦已由今年 3 月 1 日開始登陸所有合作餐廳。現在於 Triple O’s 品嘗到 Impossible 2.0 漢堡包,現時提供的套餐價格為港幣 HK$198 連飲品。Impossible 2.0 在 3 月會陸續登陸 Classified、Aussie Grill by Outback、Castelo Concepts 等餐廳。

相關文章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