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水面太陽能發電外觀似彈床!散熱快維修易

它看上去就似一張浮於水面的彈床,但實際上它是挪威一個初創公司發展,一種全新升級版的浮動式太陽能發電系統。

一般浮動式太陽能發電裝置,其發電模組都固定在浮筒上,但 Ocean Sun 這間公司改為一塊相對較薄的膠膜取代,其降溫效果比起一般浮筒型浮動式發電裝置更好,散熱更快,從而進一步提升發電量。塑膠膜可以隨著水面波浪上下起伏,降低風阻。經過測試,它可抵抗每小時 275 公里的狂風,相等於超級颱風的風力也不會吹倒。耐重的塑膠膜能夠讓工作人員踏上去為裝置進行維修。不過這種浮動式太陽能裝置並不能跟據日照而改變角度,因此裝設地點也只限於緯度 45 度左右的地點。

目前 Ocean Sun 正與挪威能源公司 Statkraft 合作,於阿爾巴尼亞 Banja 水庫裝設四組 500KW 水面太陽能發電系統。

▲圖為一般浮動式太陽能發電裝置的裝嵌方式--使用浮板架起支架,再放上裝置

資料來源:Power Technology via Technews

相關文章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