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產手機廣角鏡頭 FusionLens 2.0 電影運鏡+電子防震

手機配件愈出愈多,廣角鏡的種類亦多不勝數。香港品牌 FusionLens 最近推出新一代的廣角鏡 FusionLens 2.0,主打超廣角鏡頭,更配備電影運鏡、電子防震及全景拍攝。究竟一個小小的廣角鏡真的可以做到這麼多功能嗎 ?

優點 :
+大量功能
+輕便
+操作方便

缺點 :
-會削弱相片畫質
-全景拍攝接駁位明顯

相關影片 :

新一代功能多

FusionLens 2.0 有別於 360 相機或穩定器,不用插電,直接裝在手機上就可以使用。鏡頭由兩片超過 180 度的鏡片加上手機程式 FusionLens 後製出全景、超廣角拍攝。上一代只可拍攝全景相片,而新一代則加入不少新功能,除了不同的廣角拍攝外,更讓雞蛋妹期待就是電子防震及電影運鏡功能。以下就讓我試試每一個功能吧 !

廣角效果明顯 選擇廣角模式貼士

FusionLens 2.0 設有 16:9 / 23:9 闊屏幕模式、8 mm/ 12 mm 廣角模式及180° / 210°魚眼效果。使用最闊的 23:9 闊屏幕模式,比沒有使用鏡頭相比闊了 3 倍,效果如下 :


▲iPhone 實拍相片。

▲FusionLens 16:9 闊屏幕模式實拍相片。

▲FusionLens 23:9 闊屏幕模式實拍相片。

不過大家應該發現到使用 16:9 及 23:9 闊屏幕模式時,背景景物會彎曲,雞蛋妹建議拍攝工整背景如建築物就使用 8 mm 及 12 mm 廣角模式,而拍攝大自然就可以使用 16:9 及 23:9 闊屏幕模式。因為 8 mm 及 12 mm 廣角模式不容易令直線變形,但因相片四周會放射性拉長緣故,所以人物站在相片邊位,是會變形的 ! 而 16:9 及 23:9 闊屏幕模式則相反,看看大家需求了 !


▲FusionLens 23:9 闊屏幕模式實拍相片。

▲拍攝 8 mm 及 12 mm 廣角模式時,人物站在中間可避免變形 ( FusionLens 8 mm 廣角模式實拍相片 )。

▲人物站在邊位則會被拉走可避免變形。

電子防震 穩定器更勝一籌

在 FusionLens App 內可開啟電子防震功能。說起電子防震,一定不少得穩定器。我找了一款平價手機穩定器跟 FusionLens 作比較,看看兩者效果吧 !  Freevision Vilta-SE 手機穩定器約 700 港元就有交易,使用機械防震,不論行路、跑步都有一定防震效果。而 FusionLens 在行路時使用效果及穩定器差不多,不過跑步就明顯比較震。雖然穩定器防震效果較佳,不過安裝比較複雜而且較重。

旋轉電影運鏡 方便易用

而另一個亮點就是充滿電影感的旋轉運鏡效果。只要在 App 內按一下即可使用,更可調校速度及方向,十分方便。雖然穩定器亦可以做到旋轉運鏡效果,不過做不到廣角鏡的壓縮感,操作起來也較麻煩。

全景縮時拍攝 可見接駁位

雖然在新版本中全景拍攝不是主打,但它亦更新了一些新功能。要使用全景拍攝,先要下載 FusionLens 360。上一代只可以拍攝全景相片,而新一代則新增全景縮時片及類似 instagram 的 boomerang 片,用家更可以在後製中選擇不同的運鏡模式,但接駁位明顯。


總結:設計體貼用家可惜畫質較差

對我來說,FusionLens 2.0 設計概念很好,亦可在設計中看到很多體貼用家的細節位。但雞蛋妹認為最大的敗筆在於拍攝的成品畫質比較差,成品放在 instagram 還可,但一放大就發現不太清晰。不過它勝在功能多、輕身及操作方便,若畫質能有明顯提升,想必能取代不少 360 相機及廣角鏡。手機 App 使用起來亦十分流暢,這亦值得一讚。暫時 FusionLens 2.0 支援 iPhone X 系列,而舊版本的 FusionLens ( 即 iPhone 7 及 iPhone 8 系列 ) 在更新手機 App 後就可以使用新版本所有功能 !

FusionLens 2.0
售價 : HK$452起
查詢 : https://fusionlens.com/

Freevision VILTA-SE 手機手持雲台攝錄穩定器
售價 : HK$698

 

相關文章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