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學調節立體打印技術登場 能製作可變物料產品

立體打印技術雖然很少在消費者市場出現,但是它的應用方式相當廣泛,例如醫療或者工業上都可以利用這個技術製作以前難以達到的效果。最近有研究開發出可以利用光學方式改變物料形態,製作更複雜的立體打印產品。

目前大部分的立體打印技術都只可以同一時間使用一種素材打印,如果需要製作複合素材的產品,則需要使用幾個噴嘴放入不同素材製作。而由美國威斯康星大學的研究人員所開發的新技術,則透過光學方式,控制光感素材來控制打印的材質,該材質可以使用不同的光線結合成型,透過紫外線或可見光成型可以帶來不同的形態,例如其堅硬度會有不同。透過這樣的技術,可以只使用一個噴嘴就達到複合素材的效果,製作更加複雜的產品。

目前研究人員只可以做到把堅硬和柔軟形態的素材放在一起,要達到更實用的應用方式仍然有待進一步的開發,不過如果可以成功研發,將可以進一步令立體打印技術更實用,提升技術的彈性,在不同範疇都可以發揮其優勢。

來源:University of Wisconsin – Madison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