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片睇】日本 AI 觀音活用人工智能擺甫士 識讀般若心經

AI 人工智能活用在生活、科學研究等各種領域,而人類心靈信仰的日本佛教最近都引入 AI,把觀世音菩薩進行大改造,甚至可同信徒互動!

位於日本京都市山區的臨濟宗建仁寺派系寺院「高台院」,最近就引入了一部 AI 人工智能機械人。它的名字為 Mindar,由大阪大學學者石黑浩研發,總耗資金額達到 1 億日元(約700萬港元)。這尊觀音像可配合各種燈光效果,營造富有視覺享受的幻象世界,AI 觀音像會配合音樂合掌,談話,甚至讀般若心經。

這個 AI 觀音來自高台寺的後藤典生理事長同石黑浩的對談,前者同意讓學者製作這尊觀音像,因此排除了不尊重佛門的疑慮。觀音像 Mindar 的表情以及動作非常真實,但製作者卻保留了機械人的身驅,後藤理事長表示,這個設計讓參拜者對於觀音像留下想像的空間。這個觀音像會由 3 月 8 日至到 5 月 6 日在京都市高台院作出展示。

資料來源:朝日新聞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