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kia 9 PureView】現場評測 相片媲美無反+儲相速度較慢【MWC 2019】

之前 Nokia 一直傳出會發佈採用 5 鏡頭的智能手機,在今年的 MWC,這部名為 Nokia 9 PureView 的手機終於在巴塞隆那正式現身。既然用上當年鏡頭 PureView 這個系列名稱,究竟用起來感覺如何呢?unwire 就在西班牙現場為大家實試了此機,現在為大家簡單分享一下吧。

機身不重不厚手感佳但易黏指紋

Nokia 9 PureView 採用了 5.99 吋 pOLED PureDisplay,機身不少太大部,而且亦不算厚及重,所以單手操控及長時間拿在手上使用,感覺都算不錯。但由於機背採用了玻璃物料,所以仍有易黏上灰塵或指紋的問題。另外雖然機面邊位設計上比較 sharp cut,但拿在手上也不會覺得十分界手,值得一讚。

▲機背採用玻璃物料,雖然漂亮但仍有老問題:容易黏上灰塵或指紋。

▲機側採用金屬物料製造,十分硬淨。

▲按鍵與機身物料及顏色均相同,邊位就採用銀色設計。

▲機頂設有 SIM 卡槽,而機底就設有 USB-C 插槽及內置喇叭。

5 鏡頭影相質素可媲美無反

當然,Nokia 9 PureView 的重點,肯定在於它的 5 個蔡司鏡頭上。之前的介紹都有提過,這 5 個鏡頭中,分別有 2 個 f/1.8 光圈、1200 萬像素 RGB 色彩感光元件的鏡頭,以及 3 個 f/1.8 光圈、1200 萬像素的單色感光元件,Nokia 表示它可獲取比起一般標準鏡頭 2.9 倍的光線。相片像素可達 6,000 萬像素,甚至可拉高到 2.4 億像素。它使用到包括 HMD、FIH、ZEISS 以及一間提供 HMD 在多鏡頭運用的初創企業「Light」所提供的各種硬件最佳化技術。Nokia 9 PureView 可拍攝最大 12.4 級動態色彩範圍的 HDR 相片,務求在光暗反差大的環境中,保留更多細節。手機的 5 個主鏡頭可同時一起拍攝,手機會把場景辨識為最多 1200 個圖層作出處理,成為一幅完整景深相片。相片更可輸出為 RAW 檔方便後製。至於現場初步試拍過,相片質素十分高,細節位十分清晰之餘,顏色亦十分自然,相片層次感亦十分豐富,如果不看 EXIF,相信說是由無反相機影出來也可能會有人相信。

▲Nokia 在 9 PureView 上首次採用 5 鏡頭設計的主鏡頭,而且並非以用途分類,而是 5 個鏡頭一齊使用拍攝一張相片,再合成為一張高質素相片。

▲這就是 Nokia 9 PureView 拍出來無經壓縮的相片,可見質素幾已可媲美無反相片拍出來的相片。

▲放大相片 100% 來看,可以見到細位確實極度清晰,而且相片虛化位做得與一般相機影出來的一樣自然,在手機鏡頭而言算是做到極緻了。

▲相片可以事後再調校景深深淺,如果使用專業或相機模式拍照,更可以將相片儲存為 RAW 檔案格式,方便日後進行後製。

▲至於前置鏡頭就仍然採用單鏡設計,不過在 Nokia 9 PureView 上似乎不是重點了。

相片儲存時間太長達 6 – 8 秒成致命傷

相片質素是好,但卻帶來另一個問題,就是每張 Nokia 9 PureView 拍下來的相片,都需要 6 至 8 秒時間進行處理,當然,如上文所言,手機要把場景辨識為最多 1,200 個圖層作出處理,成為一幅完整景深相片,系統需要時間處理亦屬正常,但對於一般用家來說,手機影相的目的主要仍是 snapshot,不但對焦要快,儲存相片亦要夠快,要 6 至 8 秒才可完成一張相片的處理,確實有點慢……亦可能會令用家錯失一瞬即逝的精彩畫面。還望 Nokia 可以之後透過韌體更新去改善這個致命傷吧。

▲處理及儲存一張相片需要 6 至 8 秒時間,確實有點長,似乎會成為 Nokia 9 PureView 的最大致命傷。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