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實施司機最低工資法 Uber、Lyft 勢加價

對於 Uber 等網約車平台的司機是否應該有如正規員工般收到勞工法例保障,不同國家都有相異的做法。在紐約市,去年底通過的司機最低工資法就在近日正式開始實施,但這法例卻引起 Uber 和 Lyft 等較少用戶的平台之間的紛爭。

這個新規定在去年 12 月通過,現在實施之後,這些網約車平台將需要最少向司機扣除開支後,支付每小時 17.22 美元的工資,這個計算方式是把實際開車時間和沒有乘客的空檔時間也計算在內,以保障司機的收入。不過 Lyft 和 Juno 就一直反對這個新法例,認爲由於 Uber 的用戶較多,這個計算方式將會令他們獲得競爭優勢,令其他平台用戶減少,從而令司機的收入變少。

法院方面拒絕了 Lyft 和 Juno 的訴訟,而 Uber 則認爲新法例可以確保司機的收入更加公平。雖然他們表示收費將會提升,但亦可以鼓勵乘客共乘,變相減少城市道路擠塞的情況。未來 Lyft 等公司會繼續與法院商討不同的方案,因此這個紛爭預計將會延續下去。

來源:Verg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