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測】Switle 噴水式掃除器 變身水洗吸塵機 【雞蛋妹家電新知】

一張精緻的地毯、一張布沙發就能讓家中生色不少,但清潔它們並不簡單,要是不小心打翻飲品更難以收拾。最近有一個工具可讓一般吸塵機變成水洗吸塵機,就是 Switle 噴水式掃除器。

優點 :
+能清潔布藝家具
+適合清潔細範圍的污漬

缺點 :
-需經常換水,不能作大範圍清潔
-要配合吸塵機使用

相關影片:

Switle 噴水式掃除器早前在網上大熱,瀏覽社交平台不難見到它的廣告。在官方宣傳片中,掃除器瞬間就能吸走污漬,不知真實使用又怎樣呢 ? Switle 噴水式掃除器其實是一個吸塵機配件,分別由機身、接駁管及轉接頭組合而成。跟其他吸塵機配件一樣,都需要接駁吸塵機使用,並不能獨立操作。只要將約 500 毫升的水加入吸塵機,再接駁至吸塵機即可使用。


▲Switle 噴水式掃除器可加上轉換頭。

▲每次使用前加約 500 毫升清水。

開啟吸塵機後,Switle 噴水式掃除器會因吸塵機的吸力將清水從內水箱抽出來,清潔地面再由吸嘴流至外水箱內。雞蛋妹分別用了手抹及使用水洗吸塵機作比較,用相同分量的水清潔兩分鐘。兩分鐘後,手抹那邊的水有少許灰色,而用水洗吸塵機的水更變得十分污濁。不過,我們發現用它來清潔長毛地毯,地毯容易過濕,而短毛地毯就沒有這個問題了。


▲分別用手抹及水洗吸塵機清潔一分鐘。

▲水洗吸塵機內的水明顯污濁很多。

▲吸長毛地毯會太濕。

▲短毛地毯則沒有此問題

▲雞蛋妹努力吸塵中。

雞蛋妹在清潔房間的過程中發現,雖然它的清潔力不錯,但因為它的吸嘴太小,需要花很長時間才可以清潔完整間房間。另外,清潔約 5 分鐘,內層的水已經用完需要換水,所以用它來清潔大面積的範圍不太適合。用它亦有一些技巧,最好把它貼實平面使用,比較「就手」及順暢。把它拿起使用,不知為何吸力會減弱,若打它打直更會啟動安全閥,停止運作。不過亦是安全閥緣故,污水才不會倒流至吸塵機內。


▲清潔約 5 分鐘,內層的水已經用完

▲最好緊貼地面使用。

▲直拿會開啟安全閥。

清潔污漬能力有驚喜 洗掉 9 成污漬

雖然大面積的日常清潔有點麻煩,不過雞蛋妹認為它清潔污漬的能力不錯。我們分別用了鼓油、茄汁及咖啡做實試,一組沒有添加清潔劑,而另一組則添加清潔劑。只是吸了 30 秒,只用清水那邊已經洗掉 7 成,而加清潔劑那邊,更洗掉九成。


▲沒有添加清潔劑可以洗掉 7 成

▲添加加清潔劑更能洗掉九成。

有線吸塵機效果最佳 留意接駁位

不過,它並不是每款吸塵機都適合。雞蛋妹認為有線吸塵機效果最佳,其次就是旗艦級的無線吸塵機。另外,也要留意接駁位是否能接上吸塵機。我們試了四款吸塵機,只有一款吸塵機並不能接駁。不過,有一款吸塵機即使可以接駁,但因吸力較弱所以難以推動掃除器。


▲只有一款吸塵機不能接駁。

感受 : 適合細範圍清潔 配合有線吸塵機使用效果最好

雖然用它來做大範圍清潔有點費時,不過細範圍的清潔不俗。而清潔力其實十分依賴吸塵機本身,所以最好選擇吸力較高的吸塵機,雞蛋妹認為有線吸塵機是最好選擇。因為 Switle 噴水式掃除器配備轉接頭,所以只要接口的圓形的吸塵機,大部分都可以接駁到。不過,若果是其他形狀的接口,如上圖吸塵機的接口是長方形,就無法使用 Switle 噴水式掃除器了。

日本 Switle 噴水式掃除器
售價:HK$1179
查詢 : 友和
https://www.yohohongkong.com/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