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測】X-mini Liberty全無線耳機 藍牙5.0+售價$499

來自新加坡的 X-mini,憑著 17 年的藍牙喇叭 SUPA 而為人認識,及後的 Infiniti 座地喇叭也有一定捧場客。而她的最新攪作則是旗下首款全無線耳機(True Wireless)Liberty,擁有藍牙 5.0 規格、IPX4 防水濺機身及陶瓷天線,但售價卻不用 $500,真箇是「粗用都抵」呢。

優點:

+ 藍牙 5.0

+ 售價相宜

+ 便攜收納充電盒設透明天窗,可以掌握

+ 機身品牌標誌設有狀態燈號,標示清晰

缺點:

— 外型設計普通,驚喜不大

— 只支援 AAC 及 SBC 解碼

藍牙 5.0 規格  價低如無名品牌

隨著全無線耳機愈見普及,相信耳機方案的成本亦持續降低,也令現時市場上有不少平價產品可供選擇,但多數都屬不知名品牌之出品。而 X-mini 今次的Liberty,在外型上老實說就沒有甚麼驚豔之前,也是常見之的的骰骰設計,但其便攜充電收納盒設有透明天窗,而一對耳機的品牌標誌也有狀態燈號,在充電及使用時也可輕易掌握到其運作狀態是否正常。另外,Liberty左右耳機還可獨立單邊使用,而每邊都設有獨立收音咪高峰,可當作單邊免提耳機使用。

至於規格方面,Liberty 雖然是平價產品,但已用上藍牙 5.0 規格,配合陶瓷連接天線去加強配接穩定性。不過在解碼上就只支援 AAC 及 SBC,未有對應更高質素的藍牙解碼。若果一對使用時,左邊耳機會擔任主機,並用作連接訊源裝置,而左右兩邊從收納盒取出時則會自動配接。而發聲單元為 6mm 動圈,配備石墨烯塗層震膜,也是不少同類產品常見的配置。

▲ 耳機外型不算驚喜,但品牌標誌設有 LED 燈號,方便用家掌握運作狀態。

▲ 而便攜充電收納盒更特別設有透明天窗,是否已經完成充電一看即知。

▲ 而在一對耳機充電槽中則有 4 盞標示燈,顯示充電收納盒的電量狀態。

▲ 耳機內側印有「L」及「R」字樣標示左右,官方公佈充電一次可使用 3.5 小時。

▲ 充電收納盒內置 380mAh 鋰充電池,以 Micro USB 充電,完整充電一次可為一對耳機充電 3 次,合共可使用 14 小時。

▲ 隨機附送 USB 充電接線及 3 對矽膠耳塞。

艾域:「聲音表現、穩定性均見合格,『買個保養都抵』。」

$499 的定價,應是艾域評測過的全無線耳機中最相宜的一款,但其聲音卻如 SUPA 一樣令人驚喜。以 LG G6 作為訊源並採用 AAC 作藍牙傳輸編解碼,感覺其低頻量感充足而且有不俗的彈性,箇中層次也呈現得不俗,而且絕不影響人聲及樂器聲的清晰度,不會模糊或者暗啞。而即使使用的僅為 AAC 解碼,但歌曲中一些細節變化及延伸也不會出現明顯失真及鬆散,如要談聲音上的不足,應是整體聲音較為平面。

至於穩定性方面,艾域嘗試在人流較多的牛頭角港鐵站及荃灣眾安街作實測,在牛頭角未有出現斷接或受干擾問題,而在更人多密集的荃灣則無可避免會稍受干擾,但右邊副耳機仍可極快速地重新連接左邊主耳機,算是合格。考慮到其超相宜定價及實際表現,X-mini Liberty 整體而言已經十分超值,對比同類超平價不知名品牌,就是買代理商的原廠保養也值回票價吧。

售價:$499

查詢:SoundWave(2771 8209)

▲ 試於牛頭角港鐵站使用 Liberty,未有出現受干擾問題。

▲ 由於陶瓷天線設於耳機後端,建議大家可以如艾域般橫向佩戴,佩戴及配接穩定度都可提升。

▲ 試聽歌曲:謝安琪《人妻的偽術》16bit/44.1kHz FLAC Moov HiFi 串流音樂檔。

▲ 試聽歌曲:Lady Gaga、Bradley Cooper《Shallow》16bit/44.1kHz FLAC Tidal Hi-Fi 串流音樂檔。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