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承認無檢驗華為產品是否有後門程式 兩年採購190項共176萬元

港府在 2016 年至去年 11 月期間,曾採購約 190 項華為產品,總開支涉及 176 萬港元。創科局長楊偉雄回覆立法會議員的質詢時指,沒有額外檢驗產品是否藏有後門程式或功能,只表示產品屬於其他國際城市廣泛使用的品牌、型號。

根據《明報》、《蘋果日報》報道,楊偉雄以書面回覆公民黨立法會議楊岳橋的質詢,表示近兩年政府部門總共採購 190 項華為產品,包括有網絡交換器、路由器、配件包括光纖收發器、光纖電纜、冷卻設備的風扇模組等,總開支約 176 萬元。但就沒透露產品的詳細型號、購入年份與供應的部門。

楊偉雄解釋政府部門採購一般進行招標,或通過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辨公室提供的《常備承辦協議》揀選合適產品。

被問及政府有否檢驗過各部門使用的華為產品,是否藏有後門程式或功能,楊偉雄表示資科辦已同有關部門制定全面的政策和指引,密切監測政府資訊系統和網絡的運作,偵察和堵截可能受到的保安威脅。採購的網絡產品均為國際城市廣泛使用的品牌、型號,採購時詳細參考國際和業界標準,因此在採購時並無額外就這方面進行檢驗。

資料來源:明報蘋果日報

相關文章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