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測】ASUS ZenBook 13  TouchPad 一鍵變 NumberPad 九方打中文 + 打字超舒服

筆記型電腦受限於機身的大小,往往會犧牲了鍵盤右方的數字鍵,雖然未必人人用得著,但若果對於已習慣(尤其是工作上,例如:會計、核數)使用 NumPad 的用家,甚至會以 NumPad 打中文字(例如:九方)的你,難免亦想保留這項功能。有見及此,這次 ASUS 推出的  ZenBook 13 可能就是你所需要的了。

優點:
+ 超窄邊框熒幕,支援面部解鎖
+ 低功耗 Intel Whiskey Lake CPU,續航力高
+ 機身輕外攜使用方便
+ TouchPad 一鍵轉 NumPad 夠新意

缺點:
– 定價較貴

機身似 A4 紙 外出攜帶方便

一部經常外出攜帶的筆電,必家需要一定程度的輕便性,這部 Zenbook 13 就能平衡各樣所需。機身採用 ASUS Zenbook 一貫的旋壓金屬紋設計,只有一張 A4 紙相近的大小,使機身更易於放進不同大小的背包或手袋。另外,機身上的插槽亦一應俱全,大部分日常使用的配件,都能完全支援,用家不需要再額外購買不同的轉接器,更方便外出使用。

▲ASUS ZenBook 13 機身採用藍金配色設計。

▲ZenBook 13機身相當細小,比 A4 Size 的 File 還要小,絕對是方便攜帶。

▲作為 ASUS的 Zenbook 系列,當然不能缺少的就是旋壓金屬紋的機身設計。

▲機身右方擁有 Micro SD 卡槽,USB 及 3.5mm 耳機輸出。

▲機身左方擁有充電位置、HDMI 輸出、USB 及 USB Type-C 。

▲機身大概是兩部 iPhone 的厚度。

切換 NumPad 方便 中文輸入法都用到

全新 ASUS Zenbook 最特別的莫過於 TouchPad 的右上方,擁有一個能切換至 NumPad 的輕觸式按鍵。筆者實測時,認為輕觸式按鍵切換夠方便,但使用上需要按下 1 – 2 秒,TouchPad 才會切換至 NumPad,筆者推測是因為防止筆電誤以為是普通的滑鼠點擊,所以才會有上述設定。筆者甚至找來了需要使用 NumPad 打字的輸入法,不論是九方、十易筆、或 G6 等筆畫輸入法都能使用,更方便已習慣使用 NumPad 的用家。

▲TouchPad 變為 NumPad 的幕後功臣,就是 TouchPad 右上角的輕觸式按鍵。

▲用家亦要按下 1-2 秒 NumPad 的輕觸式按鍵,才能切換至 NumPad,看來是 ASUS 以防用家會輕易誤觸按鍵,誤轉為 NumPad ,是相當貼心的設計。

▲按下 1- 2 秒後,便會看見 TouchPad 切換至 NumPad。

▲TouchPad 模式下,在某一角度觀看,用家亦會隱約看見 TouchPad 上擁有 NumPad 的格線,不過格線不明顯,不會影響日常使用。

▲NumPad 還原了一般 NumPad 的大部分按鍵。


▲若使用需要數字鍵盤的輸入法,例如九方等,就更能方便用家,不需要用購買外接的 NumPad 配件了。

鍵盤按鍵夠爽 長時間打字舒服

打字的舒服程度,對於長期打字的筆者來說,絕對是一大重點環節,而在 ASUS ZenBook 13 身上,絕對能夠滿足筆者打字的要求。鍵盤的鍵程夠深,反應夠爽,跟 Apple 舊型號的 Macbook Air 鍵盤相似,長時間打字亦舒適。另外,機身更採用了獨特的 ErgoLift 軸承設計,打開筆電時,鍵盤會微微向上升起,令筆者使用鍵盤時,感覺確實更為就手。

▲機身 ErgoLift 軸承設計,會使機身微微上升,除了打字較舒服外,散熱效能亦會提升。

▲Zenbook 13 的鍵盤設計不錯,長時間打字舒適。

▲鍵盤鍵程夠深,反應夠爽,跟舊型號的 Macbook Air 鍵盤相似,相當好打。

超窄邊框熒幕 機身體積更細

13.3 吋熒幕的 ASUS ZenBook 13,採用上超窄邊框設計,整塊熒幕達 95 % 的屏佔比。筆者使用 ASUS ZenBook 13 時,最大的感受,就是機身熒幕的視覺體驗相當廣闊,特別是觀看影片時,超窄邊框熒幕體驗特別更佳,而且筆電機身減少受限於熒幕大小,亦使機身的體積大大減少。

▲ASUS ZenBook 13 採用上 13.3 吋熒幕。

▲ASUS 採用超窄邊框設計,視覺體驗更佳。

▲雖然採用上超窄邊框設計,但前置鏡頭亦放在熒幕上方,更支援上 IR 紅外鏡頭,可進行面部解鎖。

全新低功耗 Intel Whiskey Lake 續航力大大增加

雖然機身輕巧細小,但各位也不要輕看 ASUS ZenBook 13 的效能。ASUS ZenBook 13 採用上全新的第八代低功耗 Intel Whiskey Lake i5-8265U 處理器,再配上 NVIDIA GeForce MX150 外置顯示卡、 8GB RAM 及 256GB SSD,除了足夠日常文書處理,甚至對簡單的圖像處理,Zenbook 13 亦能應付。在筆者實測下,特別受惠於新版的處理器,使用筆電時續航力明顯較佳,廠方更稱電腦能達至 14-16 小時,絕對足夠筆者外出使用。

▲機身採用上最新的第八代低功耗 Intel Whiskey Lake i5-8265U。


▲除了最新的第八代低功耗 Intel Whiskey Lake i5-8265U,更搭載了 GeForce MX 150 外置顯示卡。


▲ Geekbench 進行跑分時,Single-Core 得分為 4504,而 Multi-Core 得分為 15,352,絕對足夠日常使用。

售價:ASUS ZenBook 13  $9,998
查詢:ASUS(3582 4770)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