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交通補貼計劃免排隊 手機領取補貼 直入八達通教學

前日 1 月 1 日,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提出的「免入息審查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正式推出,市民每月如利用於公共交通工具上的開支超過港幣 400 元,就可獲得 25% 補貼,每月上限為 $300。雖然服務是不用登記,但是否每個月也要到補貼領取站領取補貼?其實是不用的,在手機上就已可領取。現在就讓 Edward 教教大家吧。

正常方法

必需到各地鐵站的八達通服務站機,拍八達通服務拍卡站領取。不過機不多,䌓忙時間難免需要排隊等候

但假如你是一般實體八達通用家、使用的 Android 手機沒有 NFC 功能或你是 iPhone 用家,暫時這一刻還是需要前往八達通服務站拍卡一次才可完成登記,而且每次領取補貼都需要到這些服務站拍卡一次。筆者建議與其這樣,倒不如直接在補貼領取站領取補貼會更方便一點。至於補貼領取站的地方,大家可以<點按此>查閱。

正常方法拿著八達通到地鐵站的服務機前拍一拍便可,不需事先登記。(月費票的用家需要在綠色機前先登記)

 

 

快捷免排隊方法 :NFC Android 手機 + 八達通

要做到不用親身前往補貼領取站也可以拿到補貼,首先大家要預備一部已安裝好八達通最新版本 APP 及支援 NFC 功能的 Android 手機(iPhone 暫未支援在手機領取補貼),另外如果大家平常使用的是實體八達通,此時就要預備好八達通;如果是用虛擬八達通,例如:Samsung Pay 中的 Smart Octopus,就只需要手機就可以了。

 

啟動領取補貼步驟

至於如何啟動在手機領取交通補貼的功能呢?大家看完以下圖文教學就知道了。

情景一:註冊 Smart Octopus 到補貼領取計劃

Step 01

首先更新八達通 APP 至最新版本(版本編號:8.0.3),打開 APP 後應該會見到多了一個「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的圖示,點按它進入介面。

Step 02

之後點按「登入 / 註冊帳戶」,再點按「註冊帳戶」。

Step 03

然後會詢問是否建立一個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帳戶,點按「是」之後系統會叫用家輸入 O! ePay 密碼,輸入並點按「確認」

Step 04

最後系統會詢問用家是否將 Smart Octopus 登記到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下的帳戶,點按「確定」後就登記完成,之後大家進入「管理已登記八達通」中,如果見到前面有 Samsung Pay 的八達通戶口最加方有一個藍色 logo(如下第三張圖),就代表登記成功。

Step 05

另外,大家在點按進入該 Smart Octopus 號碼後,亦會見到登記日期及時間,如果列出的文字與下圖相符,就代表已成功登記在手機領取補貼了。

Step 06

至於領取補貼步驟亦十分簡單,只要在 Step 04 一欄中改為點選「領取補貼」,再點按「Smart Octopus 補貼領取」,再以指紋或虹膜進行身份認證,就可以領取補貼了,而金額就會直接存回 Smart Octopus 中。不過由於計劃剛開始,第一次領取補貼的日期為 2 月 16 日,所以暫時此功能是沒有用的。

情景二:非 Smart Octopus 註冊並於手機領取補貼費用

至於並非使用 Samsung 手機及使用 Smart Octopus 的用家,就未能如情景一那麼方便了,但只要大家擁有支援 NFC 功能的 Android 手機,仍可以在手機領取交通補貼費用,以下就是登記步驟。

 

Step 01

一開始的步驟與情景一的 Step 01 至 03 相同,但去到 Step 04 時,就要點按右下角的「+」符號,並手動輸入八達通號碼。此外,下方的「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選項亦要開啟,至於「過往三個月消費紀錄」這個選項,開不開啟也不會影響領取補貼,不過為了方便查閱紀錄,還是開啟了比較方便。

Step 02

之後在確保手機的 NFC 功能已開啟的情況下,將實體八達通拍到手機的 NFC 配對位置,就可以完成登記。之後進入「管理已登記八達通」選項,再點按該八達通號碼,如果見到補貼計劃已完成登記,就代表成功了。

情景三:iPhone 用家 / 一般實體八達通用家

但假如你是一般實體八達通用家、使用的 Android 手機沒有 NFC 功能或你是 iPhone 用家,暫時這一刻是需要前往八達通服務站拍卡一次才可完成登記,而且每次領取補貼都需要到這些服務站拍卡一次。筆者建議與其這樣,倒不如直接在補貼領取站領取補貼會更方便一點。至於補貼領取站的地方,大家可以<點按此>查閱。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