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研究「點銅成金」技術 用銅替代貴金屬


圖片來源:中科院之聲

金和銀等貴金屬,除了用在首飾上,在不少工業生產中由於其穩定結構而需要使用。最近中國研究出新的技術,可以把銅變得具有與貴金屬相似的特性。

中國科學院大連化物所的研究團隊最近發現了一種銅催化劑,透過名為「高能等離子體流轟擊」的技術,改變銅的外圍電子結構,可以讓它在催化反應中保持零價態。據研究人員指,他們採用磁控濺射裝置,在電場驅動下透過被等離子體化的氬氣產生的高能粒子流,定向轟擊銅金屬靶,使得金屬銅以原子形式均勻沈積於載體表面。


圖片來源:中科院之聲

原子外圍電子結構可決定金屬的化學性質,現在把相對便宜的銅金屬提高原子外圍電子結構的穩定性,讓它作為催化劑可以表現出與貴金屬金或銀相似的催化性能,讓它可以在更廣泛的應用中取代這些貴金屬,大大降低需要貴金屬催化劑的工業生產成本。今次的研究報告已發表在科學期刊 Science Advances 上。

來源:SCMP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