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開發者製作 LINE 謠言檢查聊天機械人「美玉姨」

即時訊息平台雖然方便,不過網上假新聞和謠言滿佈,透過即時訊息平台上的群組功能,散佈謠言亦變得更容易。在台灣亦有同樣的情況,因此聊天機械人「美玉姨」就應運而生,為用家檢查消息真僞。

這個「美玉姨」聊天機械人由台灣開發者 Carol Hsu 基於非牟利 g0v「真的假的 Cofacts」專案開發,可以即時分析群組內每一個轉發消息,即時搜尋類似的曾經被澄清的網上謠言。其名字也方面用家把她混在長輩群組中,為群組內的人提供闢謠功能。「美玉姨」的運作模式,是在偵測到訊息內容之後,會從現有資料庫中搜尋類似的文章對比,然後挑選相似的澄清文章。

目前台灣 LINE 群組中謠言散佈情況頗嚴重,例如之前有人謠傳 13 名中國人吃豬肉感染 SK5 病毒死亡的假新聞,令民衆恐慌,因此如果可以快速闢謠的話,即使不一定可以百分百處理所有網上謠言,也可以過濾大量已知的假消息,減少謠言擴散的情況。

美玉姨 LINE 連結:https://line.me/R/ti/p/%40dfz0050h

來源:Carol Hsu (Medium)

相關文章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