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助嬰兒穩定情緒 Honda 用引擎聲製作幼兒攬枕

有沒有發現當我們乘坐長途車時,聽著引擎發出的聲音,不自不覺就會入睡,甚至有可能睡得太熟而錯過了下車的站點?這個情況可能和我們還在胎兒時期,於母親子宮內聽到的低頻周波的血液流動、心跳聲有關,日本 Sound Healing 協會表示眾多研究均指出,低周波會為嬰兒帶來鎮定的效果。

日本車廠 Honda 早前就嘗試利用他們汽車引擎聲,所包含在 250Hz 以下低周波數音頻進行實驗,希望能夠利用引擎的聲音去改善新手媽媽的一個煩惱。Honda 的調查發現有 75% 受訪媽媽因為擔心孩子哭鬧,例如在公共交通工具或店舖內大哭,做成尷尬和為周邊人帶來困擾,於是考慮減少外出。

Honda 在旗下汽車中找出引擎聲最近似母體內環境音頻的車款,最後敲定為跑車 NSX (2018),用來製作名為 Honda Sound Sitter 的嬰兒攬枕,汽車的造型內有能夠發出引擎聲的揚聲器,父母遙控操作播放,讓孩子抱著時感到安心。Honda 的工程師在研發時找了 12 名半歲至 1 歲半的嬰兒聆聽 2 分鐘引擎聲,實驗結果有 11 人表情和心跳都有所變化,其中 7 人的心跳變得安定。可惜這個最近在日本公開展覽的 Honda Sound Sitter 嬰兒攬枕,並未打算量產,不過 Honda 在官網提供了 3 款汽車的引擎聲試聽,有類似困擾的父母或者可以考慮 DIY 攬枕給孩子使用。

來源:Honda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