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孟晚舟獲准保釋 需繳 5800 萬保釋金+佩戴電子腳鐐

華為「太子女」孟晚舟早前被加拿大拘捕,最近終於獲准以 1000 萬加元(約港幣 HK$5,842 萬元),另加孟晚舟的丈夫劉曉棕與另外至少 5 人的擔保保釋,當中 700 萬加元保釋金需以現金繳付。據報道,孟晚舟聽取判決後,破涕為笑,並向出席旁聽的丈夫點頭致意。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除鉅額保釋金外,孟晚舟更需要遵守多個條件,包括交出所有護照、住在她位於溫哥華的住所、自行聘請保安公司監控她的動向、確保通訊隨時接通、不能離開指定區域以及佩戴具有定位功能的電子定位腳鐐等。而美國政府需要於明年 1 月 8 日提出正式引渡要求,而孟晚舟則須於明年 2 月 6 日再次出席引渡聆訊。

在較早前的保釋聆訊中,孟晚舟的丈夫劉曉棕表示願意成為擔保人,但因為他並非溫哥華居民,而簽證亦將在明年 3 月過期,令擔保人資格成疑。而辯方律師則於第三日聆訊中找來另外 4 名溫哥華居民作擔保。

在為期 10 日的保釋聆訊中,控辯雙方都公開孟晚舟的個人及家庭資訊作證據,當中更公開了孟晚舟以個人名義持有最少 8 本護照,當中 5 本為中國護照、 3 本為香港特區護照。據本地媒體《明報》報道指,孟晚舟持有的 3 本香港特區護照於 2011 年至 2014 年期間簽發,到期日同為 2021年 10 月 18 日。

而特首林鄭月娥亦於記者會中表示,孟晚舟在任何時候只持一本有效特區護照。而有時候因為舊護照中存有有效簽證,所以進入其他國家時仍需要使用舊護照。

資料來源:BBC

相關文章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