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上救到人!Apple Watch 心電圖 ECG 功能推出後首宗案例

Apple Watch 救人故事多,以往大多數故事主角都是錶內的心率偵測功能與撥電報警功能,如今救人的功能又多一個。Apple Watch series 4 在升級最新版 watchOS 5.1.2 後,在美國可正式使用心電圖功能,而這個功能推出後很快已出現成功救人一命的案例。

 

Reddit 討論區網民「edentel」在開啟 Apple Watch 內的心電圖 App 之後,畫面顯示出他可能有「心房顫動」的癥狀。「心房顫動」是心律不整的一種,特色是心臟快速而不規則的跳動,會增加心臟衰竭、失智症與中風的危險性。由於 Apple Watch 顯示的結果可能存在錯誤,這位網民做過數次測試,但仍然得出相同的結果。他仍然不相信畫面顯示的結果,把手錶交給妻子進行測試,在數次試驗後也得不出任何特別結果。最後他終於面對現實向醫院求診。

網民「edentel」向醫生說明了 Apple Watch 顯示「心房顫動」一事,再進行了詳細精密的檢查,結果醫生同樣診斷他患上「心房顫動」。醫生向他表示想不到心電圖 App 這麼快就有成放:「Apple Watch 救了你一命,我在昨晚看到心電圖 App 正式發佈的新聞,也想像到下星期一定會多人前來求診,想不到一開門第一個病人就已經發現問題。」


心電圖 App 可說是加強版的心率偵測功能,在一天內定期檢查用戶的心率,如比平時的心率大幅增高或降低,會發出特別警告。但在這個實例中可看到,它能夠提供如「心房顫動」等更進一步心臟問題的警告。

目前 Apple Watch 內置的 ECG 心電圖 App 只在美國與相關領地開放,包括香港在內的其他國家地區需要通過當地醫療法規,才能加入相關功能,一般由申請到審批,都需要幾個月的時間。

資料來源:9to5mac, Reddit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