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傳呼機時代告終 明年9月終止服務

俗稱 Call 機的傳呼機在手提電話出現之前,曾是最流行的電子傳訊工具。但隨著手提電話以至智能手機的普及,傳訊服務因此而沒落。日本有逾 20 年歷史的傳訊服務商「東京TeleMessage」宣佈旗下位於東京首都圈的無線傳呼服務將在 2019 年 9 月正式結束,令全日本的傳呼服務走向終結。

日本在 1968 年推出傳呼機,最初只能發出嗶嗶聲,到後來有簡單的兩行數字顯示欄位,發展到能夠顯示文字。過往傳呼機接收的內容最多是呼叫者的聯絡電話,用戶收到訊息後以電話「覆機」,現時則可傳送完整訊息。在 1996 年全盛時期日本傳呼服務客戶人數多達 1061 萬人(日本總務省資料),其後由於手提電話、智能手機的普及,客戶人數一直減少,現時在客戶人數只剩下 1,500 人。日本 NTT Docomo 在 2007 年終止傳呼服務。

「東京TeleMessage」宣佈將在 2019 年 9 月 30 日正式終止在東京都、埼玉縣、神奈川縣、千葉縣提供的傳訊服務。未來該公司將發展向地方政府提供的防災無線傳訊、情報傳送服務。

現時香港亦只有電訊數碼提供傳呼機服務,給醫療機構等特定地區內不能用手提電話的業務人士使用。

資料來源:NLAB

相關文章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