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阻止惡用 AirDrop 紐約市議會擬立法嚴懲

iPhone 智能手機等 iOS 裝置、Mac 電腦具備有「AirDrop」無線檔案傳送功能,讓你的相片能夠傳送給附近的其他用戶。但這個功能令到社會上出現不少「Cyber Flashing」性騷擾事件,英國、日本都有不同案例。紐約市議會就準備製訂最新法案,把這類性騷擾事件列為犯罪。

紐約市議會擬把這類「Cyber Flashing」露出行為定為犯罪行為,最高罰款 1000 美元(約7,800港元)或入獄一年。今年當地曾有一名住所大廈的管理員,把自己身體局部的照片傳送與居住的女性住客,雖然警方憑著照片內的紋身圖案鎖定了案件中的照片傳送人,但由於把身體局部影像向他人展示的行為不構成犯罪,因此相關大廈只解僱了該名管理人員,警方並沒有把他逮捕歸案。

紐約市共和黨議員 Joseph Borelli 指出,以往露體狂總是穿著長衣與運動鞋,現今科技令到心理不正常的人可輕易進行犯罪。其他兩名美國民主黨議員亦指單方面向對方傳送露骨照片,使他人感到厭惡或感到恐佈,應該列為犯罪行為。

然而在多人擠迫的環境中接收照片時,一般人很難知道是誰把相片傳送過來,因此關閉 AirDrop 或把接收來源設定為「只限通訊錄聯絡人」是較為有效的自衛方法。

資料來源:Gizmodo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