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測】ASUS VivoBook S13 超窄邊框+鍵盤手感似打字機

對於經常外出使用筆電打稿及進行文書工作的筆者,一部鍵盤既好打,又輕薄的筆電,就不是那麼容易了。而筆者這次實測的筆電,就是主打輕薄及超窄邊框熒幕的 ASUS VivoBook S13,究竟實際使用感覺如何?就讓筆者為大家分享一下吧。

優點:
+ 機身夠輕薄
+ 超窄邊框熒幕
+ 鍵盤設計特別反應夠爽
+ 效能夠日常文書工作用

缺點:
– 觸控板較小
– 未採用上外置顯示卡

機身夠輕薄 直接放入布袋亦得

作為一部輕薄的文書筆電來說,方便攜帶絕對是筆電的一大重點。在 ASUS VivoBook S13 身上,機身只有 17.9mm 厚以及 1.2kg 重,對於經常外出使用的用家,更能減輕膊頭的負擔。筆者平時外出工作,都只帶一個普通布袋外出,而最令筆者驚訝的,就是 ASUS VivoBook S13 能直接放在布袋內,而且外出亦未見膊頭有太大負擔,這項優點相信對經常外出使用筆電的用家,是相當吸引的。

▲ASUS VivoBook S13 主打窄邊框設計及擁有輕薄機身。


▲筆電機背,當然就是寫上 ASUS 字樣,筆者得到的機身顏色為冰柱金,但筆者認為機身更傾向銀色。

▲機身右方擁有 USB 、Micro SD 卡槽及 3.5mm 耳機輸入。

▲機身左方擁有充電位置、HDMI 輸出、USB 及 USB Type-C,對於一部輕薄筆電來說,已是相當夠用。

▲機身最厚的位置,大概就是兩部 iPhone 8 Plus 的厚度。

▲機身除了輕薄外,體積亦同樣細小,一般布袋也能輕易放入。

▲攜帶 ASUS VivoBook S13 外出相當方便,對膊頭來說都不是太大的負擔。

超窄邊框熒幕 可視角度夠高

說實話 ASUS VivoBook S13 機身熒幕亦不能輕看,由於它採用上超窄邊框熒幕。窄邊框熒幕,除了能夠使用家的熒幕體驗感覺更寬廣之外,其實更重要的就是亦能使機身體積變小,就像 ASUS VivoBook S13 便可以把原整的 13.3 吋熒幕,亦能夠放進只有傳統 11 吋筆電的機身,4.3 mm 的 NanoEdge 超窄邊框,經常令筆者有窄到難以置信的感覺。

▲4.3mm 的 NanoEdge 超窄邊框設計,熒幕體驗大大提升。

▲由於超窄邊框設計,使 13.3吋 1080p 熒幕能放下傳統 11 吋的機身上。

▲熒幕的可視角度亦相當高。

▲不同角度下,也未見熒幕有變色。

鍵盤似足打字機 鍵程夠深反應夠爽

鍵盤手感對於筆者來說絕對是異常重要,不過往往在輕薄筆電上,鍵盤受限於機身薄的情況下,鍵盤的鍵程、手感及反應等,都難免會使打字體驗大大下降。而在 ASUS VivoBook S13 身上,機身採用上較圓的鍵盤設計,整體感覺更像傳統未有電腦前的打字機,而最令筆者驚喜的,就是鍵盤鍵程相當夠深,而且反應亦夠爽,再配合打開機身時,熒幕會使機身下方緩緩升起 2.47度,令打字更像真實鍵盤,有微微向上斜的感覺,在輕薄的筆電上,實屬罕見。

▲有別於一般筆電,ASUS VivoBook S13 鍵盤的每個按鍵都以圓角進行設計,相當似當年的打字機。

▲筆者實測下,鍵盤鍵程夠深,反應亦夠爽,在這樣輕薄的機身身上,是相當特別的了。

▲觸控板反應靈敏,只是觸控板的大細較小,有機會出現很快就到邊框盡頭的情況。


▲機身亦支援上指紋解鎖功能,安全性及方便程度大大提升。

日常文書工作 效能夠用

輕薄的筆電也不能要求效能強大,只要能作日常及文書工作就好。ASUS VivoBook S13 最高採用上 Intel 第 8 代 i7-8550U 處理器,配備 8GB RAM 及 256GB SSD,對於一般情況下都相當夠用,唯獨是筆電只採用上內置顯示卡 Intel UHD Graphics 620,對於影像處理工作上,則會較為吃力。另外,筆者亦為筆電進行了 PCMark 及 CrystalDisk 跑分,效果亦尚算不錯。


▲PCMark 跑分上可達 3,838 分,對於輕薄筆電來說,尚算不錯。

▲ 256GB SSD 讀寫速度只有 Read 528.5MB/s 及 Write 452.6MB/s。

售價:ASUS VivoBook S13 HKD$7,998 起
查詢:ASUS(3582 4770)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