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建奎就基因改造嬰兒事件道歉 強調大學全不知情

南方科技大學副教授賀建奎早前在影片中表示,成厚透過基因改造技術,讓一對雙胞胎嬰兒具有免疫愛滋病能力。如研究屬實,將是全球首個經基因改造後誕生的嬰兒。今日(28 日),賀建奎在香港出席第二屆人類基因組編輯國際峰會,詳細講解他的研究。

賀建奎在會上發展演講,他首先就部分研究成果流出一事致歉,並指所屬大學對他的研究全不知情。他指出,愛滋病在發展中國家肆虐,造成大量嬰兒夭折令他決定展開這個研究。

參加研究的八對夫婦之中,男生均為愛滋病帶菌者,而母親則對愛滋病測試呈陰性反應。研究團隊亦提醒參與計劃的夫婦,指他們可以在植入胚胎前退出研究,不過最後他們仍決定繼續有關項目。而在雙胞胎「露露」及「娜娜」出生後,他表示將會繼續研究,並於未來 18 年監測她們的成長。

此外,賀建奎更強調,進行研究前,曾經諮詢多個科學家及醫生,亦曾與美國哈佛及史丹福大學的道德學學者會面,並展示有關研究數據,確保研究符合道德標準。而參與的夫婦是受過教育,完全明白研究內容。

而峰會主席 David Baltimore 則於會上批評,有關研究不透明,學術界未能參考其中,甚班於嬰兒出生後才得知有關研究。峰會將就有關事件,於明年發表正式聲明。

資料來源:第二屆人類基因組編輯國際峰會

相關文章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