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測】HTC U12 Life 雙手感機背 + 抵玩售價 + 相機表現不俗

近期不少手機廠商都趁年底,推出一系列的中階到入門手機,務求讓大家買機時有更大選擇空間,今日 HTC 就宣佈在香港推出 U12 Life,機身漂亮之餘機背更用上兩種手感的設計,售價又不貴。但整體表現又如何呢?就讓 Edward 初步試完後為大家分享一下啦。

機背似 Pixel 玩兩截設計

先說機身設計吧,HTC U12 Life 有別於一般的智能手機設計,首先它未有「跟風」採用時下流行的全熒幕 / 正面熒佔比高的設計,而是普通 18:9 長闊比的 6 吋 1080p 熒幕。其次是機背並非採用單一平面設計,而是採用了玻璃纖維物料,再用上雙手感:機背上 1/3 部分拋光 + 機背下 2/3 部分橫紋設計,雖然物料不同但設計概念與 Google Pixel 有點相似,這種設計一來可令大家手握機身時有更佳手感,二來下 2/3 部分也具有防指紋功能,令大家手握使用時指紋不會那麼容易黏在機背上。不過筆者試過後就發覺指紋仍是容易黏上,不過手感確實比單純整個機背都採用拋光設計好,在橫紋設計下指紋也沒那麼明顯。

▲U12 Life 雖然整個機背都是採用玻璃纖維物料,但分為兩截設計:上面採用拋光設計,而下面就加入橫紋,增強手感之餘,官方表示可以防指紋。

▲有藍色及紫色兩種選擇,兩款都頗漂亮。

▲機頂設有 3.5mm 耳機插孔,而機底就設有 USB-C 插槽及內置喇叭。

▲左側有 SIM 卡插槽,右側就是音量鍵及開關鍵,值得留意的是開關鍵採用一貫 HTC 的橫紋設計。

▲仍然採用一如既往的 HTC 手機介面。

▲支援雙卡雙待功能。

機身修長單手操控剛好

至於操控手感方面,如前文所言 U12 Life 採用了較修長的機身設計,所以單手使用上問題不算太大,無論是拿著、操作使用甚至打字都十分舒服,加上機背邊位採用弧形設計,所以即使緊握機身都不會有界手的感覺。

▲機身採用較修長的設計,單手操控十分舒服。

▲機背仍設有實體指紋辨識器。

1080p 熒幕質素合格有餘

至於熒幕方面,U12 Life 採用了 6 吋 1080p 熒幕,材質為 IPS LCD,表現方面以入門機來說已算不錯,最少文字顯示清晰,即使細字邊位亦夠銳利。不過熒幕色溫似乎偏冷色一點,但以 2 千多元的手機來說,也很難要求太高吧?

▲U12 Life 採用了 6 吋熒幕。

▲並非採用時下流行的全熒幕設計,頂底邊框都比較粗,而熒幕角位就採用圓角設計。

▲熒幕解像度為 1080 x 2160,材質為 IPS LCD。

▲熒幕顯示質素不錯,十分清晰,細字邊位亦實淨,不過熒幕似乎有點偏冷色向。

▲可視角度還算可以,側面看未見有變色情況,但熒幕就似乎變暗了。

▲用家可以在設定中校大字體及顯示,方便長者使用時都可以睇得清細字。

鏡頭質素不錯但對焦較慢

至於鏡頭方面,U12 Life 主鏡頭採用了雙鏡設計,分別是 1,600 萬像素主鏡及 500 萬像素景深鏡頭;而前鏡就支援最高拍攝 1,300 萬像素相片,而為了讓大家在較暗環境下都可以影到清晰自拍相片,所以亦加入了前置 LED 補光燈。至於相片質素方面,筆者在多個場景下試過,表現都算不錯,甚至可以媲美不少中階機的拍照質素,令人驚喜。唯一是對焦速度方面確實有點慢,尤其是手動對焦時,需要等半秒才能完成對焦過程,大家如果想拍到清晰相片,可能就要有一點點耐性了。

▲主鏡頭採用近年主流的雙鏡設計。

▲主鏡像素為 1,600 萬,而副鏡為 500 萬像素,後者主要用作計算景深資料。

▲介面都算易用,不過對焦速度較慢,尤其是手動對焦方面。

▲一般室外拍攝,效果認真不錯,顏色自然亦吸引,亦十分清晰。

▲去到環境較暗的地方,效果亦算不錯,能表現現場氣氛之餘,清晰度亦高。

▲但去到拍攝夜景,效果就只屬一般,雜訊比較明顯,清晰度亦明顯下降少許。

▲用來拍攝人像,效果都算不俗。

▲由於採用雙鏡頭,所以都可以拍攝淺景深相片。

▲要留意的是,淺景深相片不止影人,影物件都一樣得,效果都算幾好。

▲至於前鏡,像素為 1,300 萬,特別的是加入了 LED 補光燈。

▲用來影自拍相,效果同樣算不錯。

▲在頗暗的環境用前鏡自拍,上面左邊是沒有用補光燈,右邊就有用,可見用了 LED 補光燈補光,確實令被拍人臉不會「口黑面黑」,但強度就似乎高了一點,令臉部出現不少高光位,也令相片有點偏黃。

效能可應付一般需要

至於效能方面,U12 Life 內建了 Qualcomm Snapdragon 636 處理器、Adreno 509 圖像處理晶片、4GB RAM、64GB 內建儲存空間、預載 Android 8.1 Oreo 作業系統及內建 3,600mAh 容量電池,屬於入門級別的智能手機規格。至於表現方面,筆者用過安兔兔評測測試 U12 Life 的效能表現,最終獲得 116,040 分,與現時不少同價位的其他品牌手機差不多,可見 U12 Life 要滿足用家日常生活一般應用,應該沒有很大問題,但如果想用來欣賞高解像影片或者打機,就可能不太夠力了。

▲筆者受測的機,採用了 Qualcomm Snapdragon 636 處理器、Adreno 509 圖像處理晶片、3GB RAM 及 32GB 內置儲存空間,要留意的是賣街版實際規格為 4GB RAM 及 64GB 內置儲存空間。

▲預載了 Android 8.1 Oreo 作業系統,電池容量為 3,600mAh。

▲以安兔兔評測測試,獲得 116,040 分,屬於入門機較佳分數的表現,相信賣街版表現應該會再好一點點。

▲值得留意的是,雖然是入門級手機,但 U12 Life 也有內建 NFC,所以同樣可以進行無接觸式付款。

總結:抵玩高質「第二手機」

其實不少入門手機,也是主攻希望想入手「第二手機(second phone)」的用家,他們一般都想入手質素不差、售價不太昂貴,主力用來出國公幹或者去旅行時使用的副機,今次 HTC 這部 U12 Life,可以說是十分優質的「副機」之選,尤其是相機質素不錯,即使去公幹或旅行時要拍照,都可以有不錯表現。加上操控手感不錯,如果大家預算有限,又想多買一部「第二手機」出 trip 或者旅行,又或者買給家中長輩或小朋友使用,HTC U12 Life 應該會是不錯的選擇。

售價:$2,398
查詢:HTC(3077 5588)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