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量單位「公斤」重新定義 棄用實體原器

我們日常生活中經常會使用各種的標準單位,其中的「公斤」原來是現存最後一個採用實體原器的重量單位,最近在國際度量衡局的會議上,更正式通過重新定義標準,棄用已經沿用多年的實體原器。

現在用來定義 1 公斤的鉑銥合金原器自 1889 年開始使用,直徑和高度都是 39cm,保存在法國的國際度量衡局(BIPM),受到高規格保護。而世界各地雖然都有製作複製品,但最終用來保持標準的依然是這個獨一無二的原器。

雖然鉑銥合金是相當穩定的材質,不過經過這麼長的時間,仍然會有變化。科學家發現這個原器經過百多年已經重了 35 微克,因此打算改用非實體的普朗克常數作為標準,最近終於正式確定。新系統透過計算提升物件所需的力量來量度其質量,並非實物作標準,因此不會受到時間和物質影響。

經過 50 多個國家一致通過後,這個實體原器終於要退役,新標準將會在 2019 年 5 月 20 日生效。雖然實際上的公斤標準會出現變化,但對於無需太精準量度重量的一般人而言並沒有分別。

來源:BIPM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