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指減少使用社交媒體 有助改善心理健康

日前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公佈了一項研究,發現使用社交媒體跟抑鬱和孤獨有聯繫。研究人員以 Facebook、Instagram 和 Snapchat 作為對象,發現使用上述社交媒體軟件會導致一個人的幸福感下降,這是首次有研究發現使用社交媒體和抑鬱、寂寞有關。


研究由大學心理學家 Melissa G. Hunt 和她的團隊進行,他們找來 143 位義務參予者,邀請他們進行實驗和觀察他們的社交媒體使用狀況,他們均需要事先進行一個情緒的調查,同時記錄他們的 iPhone 首頁截圖。參予者被分為兩組,一組繼續日常的社交媒體使用方式,另一組則每天只可使用上述社交媒體最多 10 分鐘,義工們需要定期分享他們的 iPhone 主頁截圖。

研究人員在三星期後,因應 7 個不同項目對參加者進行評估,包括寂寞、抑鬱、焦慮、恐懼錯失新訊息等,團隊發現減少使用社交媒體的一組,其孤獨和抑鬱感覺有所減少。心理學家 Hunt 表示這情況對於在研究前已經有抑鬱狀況的參加者來說更為明顯。以前亦有類似的研究,結果顯示社交媒體貼文傾向展示正面、好玩和有趣的活動,經常觀看可能會導致用戶變得沮喪或憂慮錯過了某些東西。

來源:slashgear

相關文章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