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牙象避過獵殺繼續生存 莫桑比克逾三成母象沒有象牙

位於非洲的莫桑比克曾發生過多年內戰,當地獵人肆意屠殺長有象牙的野生大象。據《國家地理雜誌》引述學者研究指,當地內戰後出生的 200 隻雌象當中,超過三成都沒有象牙,數字遠超其他地區。

大象研究學者 Joyce Poole 表示,在 1977 年至 1992 年內戰期間,交戰雙方都有獵取象牙換取戰爭資金,甚至使用象肉當作軍糧,導致當地接近九成大象消失。 Poole 解釋,因為盜獵者針對象牙,久而久之在有關地區剩下愈來愈多的無牙雌象,令無牙的基因得以廣泛流傳。

在其他盜獵行為猖獗的地區,例如南非 Addo 大象國家公園中,天生沒有象牙的雌象更佔了 98% 。而於坦桑尼亞的 Ruaha 國家公園中,更有 35% 的年長雌象沒有象牙,更有 13% 的幼雌象沒有長牙。

專家指出,大象需要使用象牙來挖掘水源及剝取樹皮等,而雄象更會使用長牙打鬥,爭奪交配權。科學家現正針對象牙對大象生態的影響進行研究,以評估缺乏象牙造成的影響。

資料來源:《國家地理雜誌》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