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片睇】為機械人加入肢體語言 設計師:冀改變人類與機械的關係

機械人能夠隨著程式要求,進行極度精準及快速的動作。一方面使到它們極具效率,但對旁邊工作的人來說,卻難免感到有點恐怖。為改善機械與旁邊的人的「關係」,機械及程式設計師 Madeline Gannon 就計畫,為機械人引入更豐富的肢體語言,從而為人類及機械提供一個更直覺及方便的溝通方式。

在今年 9 月的世界經濟論壇之中 Gannon 就使用 10 部連接中央控制器的工業機械臂,創作出最新的作品 Manus 。它能夠追蹤路過的行人,並自動作出反應,同時決定它應集中注意哪一個人。在訪問中,她透露這件作品是為了呈現,舉止更自然及更像動物的機械人,將幫助人類與機械建立更融洽的關係。

Gannon 亦於訪問中表示,她認為目前社會上,主流意見都是將機械人視為人類的奴隸。在會場中,她更注意大部分人都試圖動過肢體語言,完全控制她製作的機械臂。而 Gannon 指出,她希望展現的是人和機械能夠產生出另一種不同的關係,讓機械能夠強化人類的力量及精準度,而不是單單以取代人類的方式來提供更好的表現。

資料來源:The Verg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