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移動香港積極開拓5G網絡 促進香港智慧城市發展

作為一個中西匯聚的城市,香港擁有獨特的地理位置,更有良好的基建,尤其是電訊網絡。5G 肩負起未來通訊的重任,香港亦已準備好迎接 5G 時代的到來,加上走向智慧城市的目標,部署 5G 順理成章是各大網絡商的重點,而中國移動香港更是最積極的一間。

5G 放眼智慧城市應用

點解講中國移動香港在 5G 部署上面係最積極的一間呢?當然有實質工作去支持啦!不過在此之前,就要先說說香港現時的 5G 進程。政府在七月時公布高頻段 5G 頻譜安排,預計 2019 年會發出 5G 牌照。在現時 4.5G 網絡已經相當成熟的環境上,一般人可能只覺得 5G 只是速度上再提升,但是新世代網絡的重中之重,就是支持大規模設備連接量及網絡時延(Latency)會大大降低。更低的網絡時延,配合網絡速度提升至 10-20Gbps 時,意味所有資訊都可極速發送,對於要發展成智慧城市的香港,是非常重要的一環。

智慧城市其中一樣要素是 NB-IoT(窄頻物聯網)技術,利用 5G 配合低成本與低功耗的 NB-IoT 技術,可以令到以前做不到的大規模智能監測變成可行。例如可以即時查詢個別停車場車位狀態,或預留停車位,毋須實地排隊等位。另一個應用是發展智能街燈,利用 5G 連線配合街燈上的感應器,無間斷地監測數據如氣溫、風向及空氣質素,有助相關機構瞭解各區的即時狀態。NB-IoT也可應用於樹木或水位監測上面,監測到有不尋常問題出現,就可以安排維護團隊實地了解,做到預防樹木倒塌或水浸之問題。

▲中國移動香港近日開始大規模推廣 5G,讓市民了解物聯網的應用如何推進智慧城市發展。

投入大量資源進行 5G 部署

前面提到政府在七月時公布 5G 頻譜安排,以行政方式指配 26 或 28GHz 頻譜供未來 5G 網絡使用,可以說香港的 5G 網絡已經慢慢成形。中國移動香港早已開始 5G 網絡的部署,投入更多資源,務求為客戶甚至各大機構提供最佳的流動網絡。他們於 5G 測試上相當積極,於七月時已完成 5G 網絡端到端的測試,即是成功利用手機或電腦透過 5G 網絡連接至互聯網。十月時更於科學園設置全港首個 28GHz 的商用 5G 基站,展開戶外測試,跳出實驗室環境,成為首家於戶外測試 5G 商用設備的電訊商。他們更已在旺角旗艦店安裝 3.5GHz 的商用 5G 基站,在市區進行戶外測試,中國移動香港為迎接 5G 時代來臨,的確十分積極呢。至於現行的 4.5G 網絡,中國移動香港亦致力作出改善,如加強港鐵站上網體驗,以及在鄉郊範圍增加基站加強覆蓋,證明中國移動香港極之用心發展網絡,為用戶帶來更佳的體驗。

總結:

從中國移動香港的 5G 網絡部署可以看到,除了網絡速度有顯著提升之外,超低網絡時延配合大規模物聯網的應用,促進了智慧城市的發展。再過幾年,我們就可以感受到 5G 網絡為生活帶來的便利。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