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測】iPad Pro 2018 Apple Pencil 好用+USB-C接熒幕+相機傳相

全新一代 iPad Pro 2018 已經正式發售,這部今年 Apple 一鳴驚人的平板電腦,採用超窄邊框熒幕的設計,去除了 Home 按鍵,用上了 Face ID 臉部解鎖,更搭載了 iOS 裝置首次出現的 USB-C 插口、配搭新一代改良版 Apple Pencil,令人有耳目一新的感覺。今次我們就會詳細試玩這部灸手可熱,或許能改寫平板電腦標準的新機。

相關影片:

全新 iPad Pro 2018

優點:

-超窄邊熒幕設計令機身更輕巧、更薄
-Liquid Retina 熒幕圓角並支援P3闊色域
-USB-C 接口讓你更易購買充電線
-Face ID 垂直與打橫機身都用到
-新增低音音響單元睇片聽歌更佳享受
-基本操作設計改為偏向類似 iPhone X 系列,操作感更統一
-配合全新 Apple Pencil
-A12X 仿生處理晶片效能提升,最大支援 1TB 儲存容量

缺點:

-USB-C 接口並不能直接連接 USB 儲存裝置,未有大部份用戶都期待的功能,如果你需要帶 iPhone 去旅行,出門時還要帶多條充電線
-不設3.5mm耳機輸出,也沒有附送轉接器,用家要自行想辦法

超窄邊圓角Liquid Retina熒幕

從外觀上來說,iPad Pro 2018 最大特色採用全新的 Liquid Retina 熒幕,並且以超窄邊框的方式示人。上下左右黑邊都比上一代窄,而熒幕上方其實更內置了 Face ID 臉部辨識功能所用到 Ture Depth 鏡頭。不見了的是熒幕下方的 Home 按鍵。

不少人都喜歡用 iPad Pro 來打機睇片,今次全新 iPad Pro 搭載的 Liquid Retina 熒幕最大特色是 4 角圓邊,採用 LED 背光技術光亮度達 600nm,也繼續支援 P3 色域標準,不過可惜就未有支援 HDR。解像度方面,11 吋 iPad Pro 為 2388 x 1668,而 12.9 吋 iPad Pro 則為 2732 x 2048。

全新機身設計 更輕巧輕薄

iPad Pro 機身形狀與上一代比較有所不同,似 iPhone SE 機身更加平邊四四方方,取代了以往微弧的金屬背。新 iPad Pro 雖然有整張 A4 紙般大,但比起想像中輕身,而且好薄,四四方方的設計容易拿上手。

 

受惠於超窄邊框的設計,iPad Pro 2018 整體機身大小比起上一代小,而機身厚度也薄了 1mm。

12.9 吋 iPad Pro 2017 機身大小:

305.7 x 220.6 x 6.9mm

12.9 吋 iPad Pro 2018 機身大小:

280.6 x 214.9 x 5.9mm

隨附快速充電變壓器

以往 iPad、新 iPhone XS 都沒有附送快充火牛,而今次全新 iPad Pro 終於跟機附隨了全新設計的 USB-PD 快速充電火牛。它支援 PD 快速充電,而且三隻腳可以縮入充電機機身內,旅行攜帶比以往的 iPad 火牛更加方便。只要使用附隨的 USB-C 至 USB-C 充電線,就能為新 iPad Pro 充電。如果想用它為 iPhone 充電的話,就需要另行購買 USB-C 至 Lightning 充電線。

▲利用這個支援快速充電的新火牛為 iPad Pro 2018 充電,上到接近 9V 2A

Face ID 直向橫向機身都用到

全新 iPad Pro 採用超窄邊框設計,更去除了以往 iPad 都有的 Home 按鍵,改為使用 iPhone X/XS/XS Max/XR 的滑動操作方式,在畫面底部向上拉返回主畫面。主機解鎖方面,就使用了 Face ID 人臉辨識與點擊啟動熒幕,你毋須再找尋電源按鈕或 Home 鍵的位置,點擊一下熒幕再看一下就能解鎖。而且它更支援橫向或直向人臉辦識,毋須像 iPhone 一樣要先扭正方向。

▲無論是打直或者打橫機身,Face ID 都能進行人臉辨識

USB-C 接口有驚喜亦有失望

iPad Pro 2018 除了窄邊熒幕,另一項最令人振奮的改變是用了 USB-C 數據插口。連接電腦、充電,都可使用市面上一般 USB-C 連線,不一定需要購買 MFI 貴價產品。對於現有 MacBook 電腦用戶來說,出門、去旅行都毋須帶幾條線、幾個火牛旁身。

▲利用坊間有售的 USB-C 至 HDMI 輸出線,就可讓 iPad Pro 連接大熒幕

USB-C 插口另一個好處,就是可直接連接 USB-C 熒幕,或者用官方轉接器、坊間找得到的 USB-C 至 HDMI 連線輸出到 HDMI 輸入的熒幕。USB-C 接口支援 USB 3.1 Gen 2,數據傳輸速率達 10Gbps,足以撐得起 5K 解像度的顯示器。不過礙於 iPad Pro 這個 USB-C 插口所能提供的電力有限,以及 Apple 對於外接式裝置的限制,它僅能連接到數碼相機直接過相,未能如期望般連接外置式 USB 硬碟、手指抄寫檔案。

▲如果你的數碼相機支援 USB-C,就可直接接駁新 iPad Pro 過相

▲但可惜當連上一般 USB-C 的硬碟、手指,就不能被正確辨識

新 iPad Pro 這個 USB-C 接口還有一個好處,就是能夠透過 USB-C 至 Lightning 轉接線,用 iPad Pro 的電池為你的 iPhone 充電。

不設 3.5mm 耳機輸出,也沒有送轉接器

另一方面,由於 iPad Pro 不設 3.5mm 耳機輸出,也不附送 USB-C 至 3.5mm 轉換頭,如想用耳機聽歌,就要在坊間選購轉插頭、使用 USB-C 耳機,又或者使用 AirPods 等無線藍牙耳機。

配合全新 Apple Pencil 2018 使用體驗提升

iPad Pro 2018 配合了全新的 Apple Pencil 2018 觸控筆,它改良了上一代 Apple Pencil 受盡劣評,插入 iPad Lightning 插口的充電方式,而是利用磁石吸附在 iPad Pro 主機邊緣位置充電。這樣除了出街攜帶更方便之外,也沒有那麼異相。全新 Apple Pencil 使用了六角形筆身設計令它的手感像拿著鉛筆一樣,另外有全新體感操控功能,點擊手握 Apple Pencil 的位置,就可作出如換筆、換模式,在 Photoshop 裡面 Zoom In、Zoom Out 的操作。

▲以往的 Apple Pencil 要插在 iPad 的 Lightning 接口充電,而全新 Apple Pencil 只要放在機身邊緣便可

▲不過各位要留意只有全新 iPad Pro 才支援這支全新 Apple Pencil,它在舊機上是用不到的

想知道 Apple Pencil 真正用家意見,當然要問真正用家。小編就讓我們的插畫師嘗試用新筆畫圖。插畫師話,支新 Pencil 磨沙面手感更好,不像以前的硬膠感覺,新加的雙點擊筆身操作方法繪圖時更方便,毋須每次都篤落 mon 度選功能。插畫師更說 Adobe 將推全功能的 iPad 版 Photoshop,到時 iPad 的用途就更加廣泛,外出時可取代電腦。至於筆壓操作方面,新筆就同舊筆無大分別。

▲在設定畫面中,可指定點兩下筆身的動作

▲Unwire 插畫師話新 Apple Pencil 質感更好更易用

當然 Apple Pencil 用來畫圖外亦可用來 jot notes。用筆點一下 iPad Pro 熒幕就可開到記事簿,快速記錄你的重要事項。不過要留意的是,上一代 Apple Pencil 並不能用於全新 iPad Pro,調轉來說新一代 Apple Pencil 2018 也不適用於舊 iPad/iPad Pro。

全新摺套鍵盤 連機背都有保護

iPad Pro 2018 亦帶來了全新的保護摺套鍵盤。全新保護套一改官方產品的傳統,連 iPad Pro 的機背也能保護。當你需要打字時,只要摺起面蓋,就可使用鍵盤,而且 iPad Pro 可翻至兩個不同觀看角度,放在膝上使用,又或者在桌面上使用都很方便。摺套鍵盤使用智慧型接點,鍵盤毋須特別插頭,也不需要進行配對、電池,只要套好摺套鍵盤就可馬上使用。

新增低音揚聲器 聽歌睇片更投入

普遍用戶用平板睇片好少會留意聲音的音質,不過今次新 iPad Pro 對於音響輸出有進一步改善,它的內藏揚聲器分成了獨立高音單元,以及全新低音單元。除了睇片之外,聽歌都可聽到以往沒有的低音。

A12X Bionic 處理器實力非凡

iPad Pro 2018 外表看不到但非常重要的,當然是它內置 A12X Bionic 處理器的威力。它使用全新 7nm 製程生產,內置有 8 核心處理器 與 7 核心圖像處理器,還有神經網絡引擎,比起剛剛推出的 iPhone XS/XS Max/XR 三部新機的 A12 Bionic 處理器更加強,而蘋果更聲稱它比市面 92% 過去一年發售的手提電腦更強。

在 Geekbench 4 的測試當中,我們可發現 iPad Pro 的分數達到單核 4979 分,多核心 17920 分,直逼在今年推出,內置有 Intel Core i7 處理器的 MacBook Pro 手提電腦。(根據外媒測試,2018 MacBook Pro 2.2GHz 6-core Core i7 處理器的 Geekbench 分數為單核 4928 分,多核心 21165 分)

▲全新 iPad Pro 在 Geekbench 的單核心跑分與基本版 2018 MacBook Pro 平起平坐

最多可升級到1TB容量儲存

另一項 iPad Pro 2018 最強之處是可內置最多 1TB 的儲存裝置,比起市面上一般手提電腦預設內置的儲存裝置還要大。今次我們入手的正是這個版本,在 iOS 設定畫面看到了這個儲存容量,就知道可放心匯入大量的影片與文件。準買家亦可考慮內置 64GB、256GB 與 512GB 儲存容量版本。

總結

iPad Pro 全新設計令到眾人眼前一亮,窄邊框熒幕、全新 Apple Pencil,還有 A12X Bionic 晶片的超強處理能力,可說是訂定了平板電腦的全新標準。用上了 Face ID 取代指紋辨識,在習慣了之後會更加方便,而沒有了 Home 按鍵的設計大家在 iPhone X 以後的新機都已經習慣,使用上並無特別問題。

而 iPad Pro 終於搭載了萬眾期待的 USB-C 插口,Apple 無疑是不再執著於 Lightning 這個專利插口,但可惜在應用上你仍然是不能插上 USB 手指、硬碟,你仍然不能用 USB 滑鼠,一講到連接 USB 手指這些撼動到 iOS 堅牢檔案系統、保安的應用,目前仍然是沒有可能。那麼轉用 USB-C 的好處,就只局限於購買充電線比較方便(你不一定需要買MFI產品)、連接 USB-C 的數碼相機毋須另外購買轉接器,外接熒幕毋須購買官方轉接器這三方面。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