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排又慳油 現代車廠引入太陽能發電技術

就算並非電動車或混能車,現時車廠的大趨勢都是節省燃料和減排,因為既可以為車主慳錢,亦同時符合各國政府日益收緊的汽車排放法例。日前韓國車廠現代汽車集團宣佈,為旗下的 Hyundai 和 Kia 品牌引入太陽能發電功能,目的是利用免費的太陽能去提升汽車的效能。

新技術並不限於電動車,而是惠及其他車廠的指定車款,現代汽車集團研發了 3 款太陽能車頂系統,其中一款甚至為半透明設計,可以充當車頂天窗使用。3 款太陽能車頂系統,最基本的一款是將矽太陽能發電板安裝在車頂,在充足的陽光照射下可以為混能車的電池充滿 30% 至 60%,這其實最快會在明年起應用於 Kia 的指定車款之上。

第二款技術則採用半透明的太陽能發電板,同時充當車頂的透明天幕,現代會將技術應用在一般內燃引擎的車款,以太陽能供應車內電器的電力所需。雖然現代未有提供實際的數據,但表示系統提供的電力足以抵銷碳排放,減少車主使用傳統的汽車發電機為冷氣和資訊娛樂系統供電。至於第三款技術則尚在開發階段,現代打算將太陽能板整合到車身,包括車頂和引擎蓋等,令整個車身都能夠發電。

來源:slashgear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