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月光光心慌慌》復古味道 久違了的真‧恐怖片

2018年的萬聖節公影的《月光光心慌慌》(Halloween) ,是40年前經典恐怖片《月光光心慌慌》(Halloween)的續集。1978年小本製作的《月光光心慌慌》,憑著極為寫實的故事線及令人驚訝的暴力畫面在全球勁收7000萬美元,記得當年有線電視電影2台每逢萬聖節都必會重播。40年來出現過多套外傳、前傳版電影,但今年上影的《月光光心慌慌》(Halloween) 是以當年主要原班人馬製作、故事直接連續的真正續集!

《月光光心慌慌》故事講述六歲時殘忍殺害自己姊姊的米高麥爾斯 ( Michael Myers ),被扣押精神病院多年,在四十多前的萬聖節夜意外途脫,戴上恐怕面具以極度凶殘手法大開殺戒。當年的唯一的倖存者蘿莉史特勞 ( Laurie Strode ) 雖然保住性命,但40年來一直被惡夢煎熬,每天活在恐慌之中。

2018年的萬聖節夜,米高麥爾斯再次逃脫,大開殺戒之餘,決心要將蘿莉殺死。《月光光》系列自從第一電影之後都有不同的續集,對於米高的故事亦有不同的發展。但是,這套與其他的續集不同的是它是以第一套月光光的第二集,以全新的時間線從第一集的電影開始,將整個故事重新開始。這一手法雖然在近年不少見,特別在一些電影系列如星光奇遇記、變種特工等系列等。雖然月光光的故事連續性與前者有所分別,但編劇在故事上明顯有特別花心思,令觀眾回想起第一套電影實在難得。

尊重原作,low-tech拍攝手法增加復古味道

整套電影的畫面用色保留80年代的味道,極有<Stranger Things>的風格,明顯刻意復古,此畫面處理配合大量角色特寫、典型美國小鎮的落後及簡撲,出奇地營造出極為原始的氛圍,令觀眾不知不覺產生「近身」的感覺,已經是與近年恐怖片的一大分別。導演為帶觀眾入戲,及照顧沒有看過上集的觀眾,冒險將前段交代故事情節拉長,沒有變成悶場不特止,反而真正營造出恐怖氣氛。

殺人場面的血腥暴力是超符想像的,可以用有創意去形容,比起喪屍片級的恐怖嘔心,《月光光心慌慌》可謂已經去到另一個層次。恐怖片不可或決的黑夜追逐情節雖然一般,但入屋的攻防戰即使比白天更光亮,仍然能讓觀眾驚心動魄,證明恐怖片不一定要「黑孖孖」才可以營造出恐怖氣氛!

比主題公園更有萬聖節氣氛

恐懼源於對已知事情的未知部份,知道變態殺手的兇殘,卻不知道他身在何處,如何逃過一劫。電影對以上計算舖排處理十分出色,劇情雖少不免有反駁,但整體不失緊湊恐怖張力,結尾似留下了再拍續集的伏線,是近年少有真的能夠嚇到觀眾的恐怖片。萬聖節如果嫌入主題公園太貴,《月光光心慌慌》是不二之選!

《月光光心慌慌》上映日期: 2018年10月25日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