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 MIX 3 發佈 一推蓋出前置鏡 + 全球首部 10GB RAM 旗艦

近年不同手機廠商都紛紛推出採用屏佔比高熒幕的旗艦手機,而小米旗下這類機款最具代表性的肯定是 MIX 系列。今日小米就在北京故宮舉行發佈會,推出 MIX 系列的新機 MIX 3,不用「M 字額」設計,保留正面全熒幕效果,加上推蓋可即開前置鏡頭,確實夠特別。

 

磁動力推蓋前鏡即現

小米今次推出的 MIX 3,最特別的肯定是它的推蓋設計,這設計在近年的旗艦 Android 手機中可說是比較罕見。今次小米 MIX 3 的推蓋設計採用了磁動力功能,不但令用家更容易將前鏡推出來,亦可在推出時發出像刀劍出鞘、狼叫等有趣音效,十分過癮。此外,推蓋現出前鏡,亦解決了上兩代前鏡為了高熒佔比而要移到機底,自拍時要將整部機上下調轉拍攝的麻煩動作,確實很體貼。

至於前置鏡頭,它採用了雙鏡頭設計,分別是 2,400 萬像素及 200 萬像素,前者用於拍攝,後者就用於計算景深,方便用家拍攝淺景深自拍人像相片。它亦設有補光燈,方便在夜間自拍時為臉部補光。

後置保留雙 1,200 萬像素 + 可拍 960fps 超慢動作影片

至於後置鏡頭方面,今次小米在 MIX 3 仍保留在 MIX 2S 採用的雙 1,200 萬像素「一般廣角 + 遠攝」的鏡頭組合,採用了 Sony IMX363 感光元件,支援光學變焦及四軸光學防手震功能,更可像 Sony Xperia 旗艦手機般,拍出 960fps 超慢動作影片,但特別的是系統內建一大堆「罐頭配樂」,而配樂更會由 AI 識別影片主題而自動為用家配上,十分有趣。

小米在發佈會中更發佈了 DxOMark 為小米 MIX 3 的評分,相片及影片得分分別是 108 分及 93 分,平均分則為 103 分,至於這分數大家是否相信?筆者就留待大家自行判斷了。

續用陶瓷機背 + 3 色選擇

至於外形方面,小米 MIX 3 繼續採用了陶瓷物料作機背,而顏色方面沒有了白色,改為黑、翡翠綠及寶石藍 3 種機身顏色,至於哪部機身較漂亮?筆者覺得是按個人喜好而定,我自己就比較喜歡翡翠綠色。

 

AI 助手懂更多方言但粵語續缺席

今代 MIX 3 的人工智能助手「小愛同學」亦繼續加入更多語言及方言支援,除了普通話外,還支援多 7 種方言,包括:山東話、東北話、河南話等,不過似乎只集中於北方方言,至於南方的方言,例如:上海話、江西話、甚至粵語這種香港及廣東人的母語,就繼續缺席,所以要用廣東話來操控小愛同學,暫時就不可能了。

最強規格!首現 10GB RAM 手機

至於規格方面,小米 MIX 3 內建了 Qualcomm Snapdragon 845 處理器,絕對是旗艦級的手機配備,但最特別的仍是它內建了 10GB RAM 記憶體,令 MIX 3 成為全球首部內建 10GB RAM 的旗艦手機。至於效能如何?就有待稍後測試過才知道了。此外,它繼承了上代 MIX 2S,繼續支援無線充電,而且支援 10W 無線充電,最體貼的是香港推出時,更會隨機附送原廠 10W 無線充電板,令大家不用再另購,就可使用無線充電。

明年歐洲率先發佈 MIX 3 5G 版本

最後一提的是,今次小米推出的 MIX 3,為了迎接 5G 世代,小米的 CEO 雷軍在發佈會中表示會明年在歐洲發佈 MIX 3 的 5G 版本,但具體會甚麼時候推出?會於哪些國家推出?就要配合網絡商的 5G 網絡舖設了。

3,299 人民幣起跳 + 推出故宮特別版

至於售價方面,普通版小米 MIX 3 分為 6GB RAM + 128GB ROM、8GB + 128GB ROM 及 8GB + 256GB ROM 三個選擇,售價分別是 3,299 元人民幣(約 HK$3,722)、3,599 元人民幣(約 HK$4,061)及 3,999 元人民幣(約 HK$4,512)。此外,小米亦推出 MIX3 故宮特別版,機身印有故宮神獸獬豸及採用寶石藍機身,亦內建了 10GB RAM + 256GB ROM,售價為 4,999 元人民幣(約 HK$5,640),以特別版而言算是抵玩了。推出日期方面,中國將會在今晚 6 時開始預售,並會於 11 月 1 日早上 10 時開始首賣,至於香港何時推出及發售,就有待小米香港公佈了。

▲小米 MIX3 故宮特別版,機身背面印有故宮神獸獬豸及採用寶石藍機身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