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怕被竊聽可用華為 特朗普私人 iPhone 疑遭竊聽

外媒《紐約時報》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的一部私人 iPhone 從未受到加密保護,懷疑他的 iPhone 用作與朋友論政時,有可能已經常遭到中國、俄羅斯間諜截聽。報道引述多位美國官員指,中俄間諜從特朗普與老友閒聊的電話內容中,能分析如何同特朗普打交道,甚至如何可影響美國的政策。有記者向中國外交部查詢這個問題的看法,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指:「如果擔心蘋果手機被竊聽,可改用華為手機」。

根據網媒《CNET》引述官員消息,美國總統特朗普有 3 部 iPhone,當中有兩部是「受到保護」而有另一部是他個人使用的裝置。一名政府官員指美國情報部門已得知,中俄間諜已清楚特朗普有一部沒有加密的 iPhone 手機,並已針對這部無保護的 iPhone 進行竊聽。

《紐約時報》報道,有幕僚已經常警告過特朗普要注意個人手機的安全,因為俄羅斯間諜經常都竊聽他的電話,但特朗普從未聆聽身邊幕僚給他的勸告。有官員指,中國試圖竊聽特朗普對一些問題的方法,以及甚麼人或者甚麼論述可以說服他。

官員指中國已了解哪些政商人士可以說服特朗普,包括 Blackstone 黑石集團 CEO 蘇世民 Stephen Schwarzman、賭場大亨 Steve Wynn 等等。

在北京外交部記者會中,CNN 記者就查詢對此問題的看法,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回答指:「看完報道,感覺美方有人想角逐奧斯卡最佳劇本獎」,並指「如果很擔心蘋果手機被竊聽的話,可以改用華為手機。如果還覺得不放心,為了絕對安全起見,可停用任何現代通訊設備,斷絕與外界所有聯繫」。

特朗普在 2016 年已放棄了他個人使用的 Samsung Galaxy 手機轉用 iPhone。在他的 3 部 iPhone 裡面,其中一部可儲存特朗普的私人電話簿,而有 2 部已被美國國家安全局修改並上鎖,以防止竊聽。

資料來源:紐約時報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