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 打印技術製作水底支架 協助珊瑚礁再生

珊瑚礁雖然漂亮,但人類不斷污染海洋,加上氣候變化,令珊瑚生態大受影響。近幾十年來,不少珊瑚已經出現大規模滅絕。為了協助珊瑚再生,減慢滅絕的速度,海洋學家就利用 3D 打印技術製作水底支架,讓珊瑚可以依附。

珊瑚生態非常複雜,並且支撐着很多其他的海洋生物,提供合適的生存空間。珊瑚死後形成的珊瑚礁,可以讓新的珊瑚附着成長。在馬爾代夫的一個珊瑚礁,有海洋學家就嘗試採用 3D 打印的珊瑚礁,嘗試創造新的珊瑚生態。名爲模組式人工珊瑚結構的技術,採用陶瓷素材製作立體支架,由潛水員擺放在海底,讓珊瑚蟲可以依附在上面,從而展開新的珊瑚生態。

這技術暫時可以用於在原先沒有珊瑚,但適合珊瑚成長的水域建立新的生態,3D 打印的模組亦易於攜帶和擺放,即使是在偏遠地區擺放也不會有太高難度。不過,人工珊瑚礁建立新珊瑚生態的速度,仍然遠低於珊瑚消失的速度,要根治問題,只能在氣候變化、海洋污染和破壞性捕魚方式問題上着手,不然就算有再好的技術,要拯救珊瑚生態依然是愛莫能助。

來源:TNW

相關文章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