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登月第一人》IMAX 版 窺探首位站在月球上的人

或者是《星聲夢裡人》(La La Land)合作無間,導演 Damien Chazelle 新作《登月第一人》(First Man)的男主角:首位登陸月球的美國太空人岩士唐,再次找來 Ryan Gosling 飾演。這套改篇自岩士唐正式傳記、講述他參與美國太空總署於 61 年至 69 年期間實行的太空登月任務之故事,究竟是否真的如外國影評般大獲好評?艾域在上畫當日入場觀看了《登月第一人》的 IMAX 版本,就讓我分享一下個人的觀後感吧。

Ryan Gosling 演繹細膩精彩   掙扎、無奈由心而發

如果大家打算購票入場觀看《登月第一人》的話,緊記你看的不是《引力邊緣》(Gravity)或《太陽神 13 號》(Apollo 13),如果抱著欣賞太空科幻片的心態看《登》,你一定會失望而回。《登》不會有驚險萬分的升空及登月過程,也不會將岩士唐塑造成飽歷艱苦訓練、解決重重難關的太空歷史英雄,而有的就是他在面對女兒因病離世、身邊工作夥伴不斷犧牲、自己又將要前赴大有機會一去不返的任務,如何對待家庭、工作及自己內心的血肉描繪,電影完全沒有神化、英雄化,令人更能深切立體地了解這名首度踏足月球的人類。而再次與導演 Damien Chazelle 合作的 Ryan Gosling 更可說是全片靈魂(也非常合理吧),他演繹傷心、困苦、掙扎以至無奈逃避等心情均不慍不火,對白不多而且內斂,也令作為觀眾的我更加身同感受,並且從另一面深入窺探這位太空人。

▲ Ryan Gosling 飾演首名登陸月球太空人岩士唐,演繹較《星聲夢裡人》更為出色。

▲ 當得知自己獲 NASA 取錄為太空人,但內心矛盾令岩士唐未有太大興奮。

視覺音效設計用心

而今次選擇到尖沙咀 UA iSquare IMAX 戲院觀看《登月第一人》,主要是源於得知該片登陸月亮後場景,均是以 IMAX MSM 9802 70mm 菲林攝影機拍攝,而實際效果亦非常出色,月球表面的「月壤」層次細密,整體畫面亦極之通透而具立體感。但較為可惜的是時間只有短短 10 分鐘,如果刻意為 IMAX 場面而入場就或許會有所失望。至於其他場景方面,導演則安排使用以 35mm 及 16mm 拍攝主場景及部分內心戲場景,微粒亦明顯較 IMAX 場面粗糙,以不同畫面質感呈現不同的歷程,並帶來更貼近 60 年代的當代感,安排十分用心。除此之外,一如導演的前作《星聲夢裡人》及《鼓動真我》(Whiplash),《登月第一人》的聲效亦一樣精彩,特別是部份緊張場景,聲效設計師大膽地完全寂靜數秒,令人也有屏息甚至窒息感,視覺與音效編排一樣用心。

▲ 雖然標榜以 IMAX 70mm 菲林攝影機拍攝,但實際登陸月球後場景只有約 10 分鐘。雖然畫質極佳,但特意入場或許會「不夠喉」。

▲ 而其他場景則以 16mm 及 35mm 拍攝,前者只要是他的家庭生活及內心世界,而後者則集中在 NASA 訓練及測試場面,透過不同的畫面質感畫面,呈現岩士唐不同的歷程。

相關文章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