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巴新型太陽能裝置巴士 加速降溫減耗油量

相信不少乘客在夏天坐巴士時,往往都要忍受酷熱的陽光,承受意志力的考驗。如今,九巴宣布成功開發新型太陽能發電雙層巴士,除可多慳 3% 燃料外,更可為停車熄匙於戶外停泊的巴士車廂降溫低 8 至 10 度不等,在開車後能更快為乘客提供更舒適的環境。

九巴工程部高級工程師何世樂表示,在陽光照射下,為維持車廂溫度舒適,將要消耗不少能源。而第二代太陽能發電裝置,通過增加太陽能板數量及效能,可多收集 54% 的太陽能源。第二代太陽能裝置巴士的太陽板數目將由 20 塊增至 28 塊。

九巴指出,當停車熄匙時,(即使在熄匙的狀況下)太陽能系統都會供電至抽風機,經特別設計的管道把熱空氣抽出車外,而冷氣風機亦會改善車廂空氣流通。當引擎重新運行時,太陽能就會直接供電至冷氣系統及引擎室的散氣風扇,同時為車廂內的 USB 插座提供電源。

與沒有安裝太陽能裝置的巴士相比,第二代太陽能裝置可令停泊在戶外的巴士車內溫度降低 8 至 10 度。當起動引擎後,冷氣降溫速度可比以前更快 1 倍,同時耗油量亦減少約 3%。

九巴亦於新聞稿中表示,新一代太陽能裝置已通過運輸署審核,並將成為新購巴士基本配置,在明年下半年起投入服務。九巴現正為有關裝置申請專利。

資料來源:KMB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