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測】Fossil Q Explorist HR Gen 4 靚仔 + 更輕身 + 仍需一日一充

最近不少廠商都有推出全新智能手錶,而主打設計型格易襯衫的 Fossil 亦不例外,最近就推出了第 4 代的 Fossil Q Explorist HR 男裝手錶。究竟新一代有甚麼特別?戴起來感覺如何?就讓 Edward 為大家分享一下試用後感吧。

更輕身鋼帶不夾手毛

之前 Fossil 的鋼帶智能錶,外型是靚仔有型,但總是給予用家笨重又厚的感覺。今次推出的第 4 代 Q Explorist HR,錶身比上代輕微大了 1mm,錶身厚度亦微微厚了 0.5mm,但設計上就繼續用上不鏽鋼物料,最值得一讚是戴上手完全沒有了笨重的感覺,算是十分輕身,最令人感動的是它的鋼錶帶終於不會有「夾手毛」的情況出現,佩戴了數天感覺十分不錯。

▲錶身十分輕,戴在手上使用十分舒服。

▲筆者拿來同事早兩代的 Fossil 男裝智能錶比較,可見錶身確實薄了不少,而且熒幕下方的「下巴位」亦不見了。

▲另外鋼錶帶亦不再「夾手毛」,多手臂毛的男士不用再擔心佩戴時會不舒服了。

「跟大隊」加入量心跳

功能方面,Fossil Q Explorist HR 雖然出到第 4 代,但仍然是用上 WearOS 作業系統,版本為 1.2,與其他 WearOS 手錶一樣,是可以透過手錶內的 Play Store 安裝 APPS 使用,當然亦可以瀏覽訊息提示、回覆 WhatsApp、LINE、電郵等。而新版本更在錶底加入了量度心跳的偵測器,可說是終於「跟大隊」加入此功能,而操作亦很簡單,部分錶面設有快速鍵,點按就可即時量度心跳率。

▲第 4 代的 Fossil Q Explorist HR 終於加入了心跳偵測功能。

▲如果用上上圖這個錶面,點按時間下方的位置就可以量度心跳,速度亦算快。

系統整體暢順間或有窒

至於整體使用感受,筆者用了數天,覺得還算暢順,尤其是在電量充電的情況下,是沒有太大問題的。但筆者發現如果電量低於 20%,使用時會有少許「窒下窒下」的情況出現,不過這亦屬正常,大家就不用太擔心了。

▲與之前一樣,今代 Q Explorist HR 也是預載了 WearOS 作業系統,版本為 1.2。

▲可以透過手錶內的 Play Store 直接下載 APPS 使用。

 

▲系統一般情況下操控都算暢順,但如果電量不足時就會出現「窒下窒下」的情況。

▲當然一般的 WearOS 智能手錶的功能它全部有齊,亦有一些運動監測功能(雖然它的定位並非運動型智能手錶)。

一日一充仍逃避不了…

至於電池方面,Fossil Q Explorist HR 官方表示可以用足一日,而筆者實際試用過,確實真的只能用上一日,萬一有一晚忘記了充電,第二天手錶就會因為無電而不能使用了。雖然它回電速度都算快,筆者用附送的充電線接駁電腦充了半小時,已回了接近 30% 電量,但看來「一日一充」這宿命,仍然難以避免……

▲電量只能用上一日,萬一臨睡前忘記了充電,就會像上圖般,第二天早上起床後不能用了…

▲幸好回電算快,筆者接駁電腦半小時,都已經充了接近 30% 電量。

總結:外表靚仔售價合理

總括而言,Fossil Q Explorist HR 第 4 代相比上代而言,最明顯的分別是加入了量度心跳這功能,對於注重身體健康的用家來說,確實是十分有用。不過其他功能就沒有大變,設計及介面也是沿用上代風格,所以如果大家本身已擁有第三代的話,除非量心跳功能對你來說很重要,否則就未必有需要升級了。但如果是未擁有智能手錶,或者擁有的是更早期的 Fossil 智能手錶,$2,800 這個售價,筆者覺得也算合理,尤其是 Fossil 手錶本身就容易配襯不同服裝,Q Explorist HR 的鋼錶帶及不鏽鋼錶身設計,就算用來配襯斯文服裝上班亦十分適合。

售價:$2,800
查詢:Fossil(2648 2952)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