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區無人機派件服務商業運作全球首發 冰島政府批准降落住宅區

Amazon、UPS 等企業一直積極研究利用無人機發送貨件,而由於無人機的運作在全球各國仍然受到不同的限制,因此邁向商業運作還有很遠的路要走。而城市空間相對廣闊的冰島,在上月正式批准在住宅地帶降落受監管無人機,有公司就正式開展了全球首個商業運作的市區無人機派件服務,每次發送費用低至 7 美元(約港幣HK$55)。

這間名為 Aha 的冰島速遞公司聯同初創企業 Flytrex,向冰島政府申請無人機貨件運送服務超過 1 年時間,終在本年初獲准測試其無人機運送服務,在數個月的測試過後,在 2018 年 8 月正式取得在住宅區降落無人機的許可。在此之前,無人機需要在郊外地區降落,然後利用貨車運送貨件給收件人。

Aha 將會用到 DJI Matrice 600 無人機,最大載重 15kg。在 Aha 集運中心放置 3kg 貨件,可在 4-8 公里的範圍內飛行。為了進一步減低意外風險,無人機將沿河流、湖泊、人口較少的產業區域的路線飛行。這部無人機並無障礙物檢知功能,但就絕對只在肯定無樹木、障礙物的路線上依靠 GPS 導航飛行,在過往約 500 次測試當中,未有發生任何意外。

Aha 發言人指每次無人機運作所用的電費只需要 0.25 美元(約港幣2元),以 7 美元(約港幣HK$55)一次的運送費用來說,已足夠覆蓋所有營運開支。除冰島外,Aha 已在另外兩個國家測試無人機的商業運作。

資料來源:IEEE.org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