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macOS Mojave 必學 4 : 新擷圖 及 螢幕畫面錄製

以往在 macOS 中截圖,往往只能選擇截取整個熒幕,又或者截取指定部分,但要快速擷取指定畫面(例如:瀏覽網上發佈會時截取現場畫面),就往往要透過第三方軟件截取,又或者截取整個熒幕,事後才進行裁剪,十分麻煩。macOS Mojave 就加入了全新擷圖介面及快捷鍵,令大家以後擷圖上更方便。

教學一:截後即修圖

有用過 iPhone / iPad 的用家也知道,自從上代 iOS 開始,Apple 已加入可截圖後即修圖的功能,截圖後加左下角會出現一個小視窗,點按它後就可以即時將截取的擷圖進行修改,之後更可以即時透過不同軟件或功能備份或與親友分享。此功能 Apple 今次亦加入到 macOS Mojave 中。想知怎樣做?看下面圖解教學吧。

Step 01

截取擷圖後,大家會在熒幕右下角看到一個小視窗,顯示的就是剛剛截取的擷圖。

Step 02

點擊該小視窗,就會即時開啟修圖介面,大家此時可以加入框框、文字、裁剪、旋轉等。

Step 03

完成後點按右上角的「完成」按鍵,一張截後即修圖的截圖就完成了!

教學二:全新擷圖 / 錄熒熱鍵:Shift-Cmd-5

有用開 macOS 的用家也知道,macOS 要截圖,鍵盤熱鍵通常有兩個:全熒幕截取的 Shift-Cmd-3 及截取指定範圍的 Shift-Cmd-4,不過升級至 macOS Mojave 後,大家就要多學一個熱鍵了:Shift-Cmd-5。這個熱鍵可以叫出最新的截圖介面,在這個介面中,大家可以選擇擷取整個熒幕、指定範圍、甚至連擷取指定 APP 也可以,十分方便。另外,它亦可用來錄影整個熒幕或指定熒幕部分,以後要錄取熒幕操作就不用再使用第三方軟件了。另外,在選項中,大家不但可以指定截圖後直接儲存在哪個位置,亦可以設定即時截圖或按鍵後 5 / 10 秒才進行截圖,更可以記住上一次截取範圍,方便不停截取指定部分。此外,大家亦終於可以在截圖中加入滑鼠遊標,如果大家要做相片教學,以後就更方便了。

▲按下 Shift-Cmd-5 熱鍵後,就會叫出這個全新擷圖介面。最左邊 3 個選項就用來截圖,分別是:截取整個熒幕、截取所選視窗或截取指定範圍。

▲而選項左邊兩個選項,就可以用來錄取熒幕畫面,左邊的是全熒幕錄影,而右邊的則是錄影熒幕上指定範圍。

▲選項內,用家可設定截圖 / 影片錄取後儲存的位置,亦可以選擇在截圖中加入滑鼠遊標,功能比以往單純截圖齊全很多。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