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Watch S4 評測】開箱實試 熒幕更大 + 手感似上代 + 錶面更實用

上星期就為大家實試了 Apple 最新推出的 iPhone XS 及 XS Max 兩部最新手機,但上星期五其實 Apple 除了推出新手機外,還推出了最新版本的 Apple Watch Series 4。今日筆者就正式拿到這隻被譽為「劃時代」的最新智能手錶,早前就已為大家測試過跌倒偵測這個新功能,但熒幕更大、新功能更多的 Apple Watch S4,其他功能用起來感覺如何?就讓 Edward 為大家實測一下。

熒幕更大手感沒大變

今次的 Apple Watch S4,相比之前數代,最明顯的分別就是錶面熒幕大了:以往的只是 38mm 及 42mm,而 S4 就分別增大至 40mm 及 44mm。雖然數字上分別只是大了 2mm,但由於錶身薄了扁平了,加上熒幕向外擴張了,令熒幕顯示範圍看起來感覺大了很多。至於手感方面,以往筆者是習慣使用 42mm 的,今次轉為試戴 44mm 版本,感覺不是大了很多,雖然沒有上代那麼「立體感」,但戴在手上,無論是感受或者重量都沒有太大分別,可說是順利過渡;但如果女士來說,假如以往習慣用 38mm 版本,如果升級至 44mm,感受到的分別應該就會比較大吧。

▲Apple Watch S4 正面設計可說與上代分別不算太大。

▲如果大家上代是使用 42mm 的話,今代如果升級至 44mm,手感不算分別太大,使用操控上亦沒有大改變,不過熒幕用盡了,感覺瀏覽的內容亦多了,觀感亦更舒服。

錶底加入電極一按即量心跳

外表看起來,大家可能覺得除了熒幕大了,Apple Watch S4 與過往幾代,尤其是第 3 代,在設計上分別不大,但只要大家翻轉錶底,就會看到除了一貫也有用,會發出綠光用於量度心跳率的心跳率偵測器外,旁邊圍著還有一條金屬帶,這就是用於導電的電極。用途是甚麼?除了之前大家已知道,用來量度 ECG 心電圖外,據官方表示稍後更會有一個 APP 推出,屆時只要將手指放在錶冠表面,就會完成導電,然後用家就可以即時量度心跳、心率等資料,據稱速度不但會比現時還要「等幾秒」的心跳偵率更快更即時,而且更可量度心率,以偵測有否心律不正等隱疾。日後推出時,我們會為大家再進行測試,現時就似乎暫時無用武之地了。

▲上圖是 Apple Watch S3(左)及 Apple Watch S4(右)錶底的分別,大家可以見到中間仍有心跳率偵測器,但設計就改變了,而且圍繞著心跳率偵測器有一條金屬邊,這就是日後用於量度 ECG 心電圖的電極位了。

▲Apple Watch S4 的錶冠亦加入了金屬電極,日後待 APP 推出時,用手指按在此處,就可以量度 ECG 心電圖、心跳及心率等資訊了。

新錶面資訊更齊全

今次 Apple Watch S4,Apple 也有推出新錶面,除了紅色煙霧、水等全新動態背景外,更包括可讓用家顯示不同健康或運動數據的拼合資訊錶面,不但更為美觀亦比以往更實用,可說設計上是更針對喜歡運動的用家而設,十分體貼。

▲今次 Apple 推出 Apple Watch S4,加入了數個動態背景的錶面,筆者個人最喜歡就是這個紅色煙霧的背景,感覺十分迷幻哦!

▲有些新增錶面,可供用家放入的健康及運動監測資訊比上代更多,運動時更方便隨時一看知道身體狀況。

▲出來的效果可說是實用及美觀兼備哦!

總結:ECG 推出才有明顯分別

總括而言,今次 Apple 推出新一代的智能手錶 Apple Watch S4,雖然熒幕大了,瀏覽內容是舒服了,但手感與上代不是有太大分別,尤其是如果上代戴的是 42mm 版本,手感就更不明顯,這是十分好的設計,最少不會令大家手腕負擔大大加重。另外,錶面加入更多健康及運動資訊,設計更為實用,早前為大家測試過的跌倒偵測亦有助大家遇上意外時可以及時獲得救治,同樣是十分體貼而實用的新功能,但 Apple Watch S4 最重心的功能:ECG 心電圖量度就暫時未推出,快速量度心跳及心率的功能亦因 APP 未推出而暫未用到,所以整體使用上仍與上代分別不是太大。不過如果大家對 Apple Watch 有興趣,但又仍未購買,Apple Watch S4 仍是值得入手的。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