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測】Soul Run Free Pro Bio 廣東話跑姿提示+IPX5 防水

近年與運動有關的電子產品不斷推出,當中運動耳機更是其中一個新品不斷湧現的產品範疇。耳機品牌 Soul 近年也十分積極發展運動耳機,除有大受歡迎的全無線型號 ST-XS 及 X-SHOCK 外,Run Free 系列也持續擴展,今次為大家評測的新作 Run Free Pro Bio,更內置專利 Beflex BiomechEngine 步態分析傳感器,猶如內置一個專屬跑步「教練」,究竟效果如何?就讓艾域分享一下試用後感吧。

好處
+傳感器靈敏度高,語音指導反應快速
+耳機輕巧,跑步時佩戴不累贅
+反光線身+LED 燈,晚上跑步加倍安全
+分析數據深入詳細

壞處
-「教練」只對應跑步
-因傳感器與線控外型不同,左右兩邊耳機感覺稍不平衡
-耳機固定器只有兩款尺寸

相關影片:

傳感器靈敏度高  跑姿有誤廣東話「教練」即時提醒

Run Free Pro Bio 與之前 Run Free 系列耳機最大不同,就是在左邊耳機加入一個 Beflex BiomechEngine 步態分析傳感器,配合專屬 app《Soul Fit》,能夠即時感測用家跑步時的頭部角度、身體對稱、垂直擺動、步寬及衝擊力等,並會由「語音教練」即時提醒用家跑姿需要改善的地方。

而艾域實試佩戴這款耳機跑步,感覺其傳感器靈敏度十分之高,自己曾因為在跑道避開水窪以及抬頭望天,「教練」都已經立即提示:「著地嘅衝擊力太大,要更輕柔地著地」、「降低你嘅頭部角度,向前看」。是的,「教練」是懂得「說」廣東話的,令你無須思考「它」的提示是說甚麼,立即重新保持正確跑姿。而在用家糾正跑姿之後,「教練」亦會在數秒內「表揚」:「做得好,你嘅頭部角度恢復正常」。若果你已經是專業跑手、對自己的跑姿極有信心,也可在 App 內將語音提醒關閉,無須「教練」協助糾正跑姿。

▲ Run Free Pro Bio 最大賣點,就是內置了 Beflex BiomechEngine 步態分析傳感器。

▲ 感測器設有白色 LED 燈號,可以設定成長亮或者跑步時亮著,並可將之關閉。

▲ 機身內置磁鐵,可以在不使用時將耳機貼合並掛在頸上。

▲ 繼續採用合乎人體工學之傾斜式設計,後方設有可換式耳機固定器。

▲ 另一邊耳機則設有 3 鍵式免提線控。

▲ 採用反光線身設計,在晚上跑步更加安全。

▲ 耳機以 Micro USB 充電。

▲ 不過由於傳感器及免提線控外型不同,艾域個人就覺得在跑步時會有輕微的左右不平衡情況。

▲ 耳機合乎 IPX5 防水標準,可以在運動後直接沖水清潔。

▲ 隨機附送 4 對不同尺寸的矽膠耳塞、Comply 耳棉及耳機固定器各兩對,以及便攜收納盒、耳機線夾及充電接線各一。

數據分析易明超詳盡

而完成跑步之後,用家亦可在《Soul Fit》檢視 Beflex BiomechEngine 記錄的數據,並會分析成圖表供用家參考。記錄的數據包括有距離、步速、步頻、消耗之卡路里外,「跑步姿態」數據介面更會提供頭部角度、步寬、垂直擺動、跨步時間(雙腳離開地面時間)、站立時間(雙腳接觸地面時間)等,並會有簡單文字提示你如何改善跑姿去避免受傷。而在「受傷風險」介面,則是由 App 分析出你跑步時的腿部衝擊力、左右腳的最大力量(蹬離地面時腿部產生的力量)及對稱度,與及整體跑姿的一致性等,對於初級「跑友」如艾域而言,數據分析易明得來更是極之詳盡,讓自己可以留意跑姿上的問題,去避免受傷的風險。

▲ 要使用語音「教練」及記錄不同的跑姿數據,需配合專屬 app《Soul Fit》。

     

▲ 完成跑步之後,《Soul Fit》會記錄相關數據,包括「活動」介面中的距離、步速、步頻、消耗之卡路里等。

   

▲ 而在「跑步姿態」介面,則有頭部角度、步寬、垂直擺動、跨步時間(雙腳離開地面時間)、站立時間(雙腳接觸地面時間)等詳細數據資訊。

▲ 最後「受傷風險」介面中,則會有衝擊力、左右對稱及一致性等分析數據可供參考。

    

▲ 部分數據更會有詳細分析圖表,以及如何改善跑姿的建議資訊。

艾域:「低頻量感充裕,層次感不錯,但不影響整體清晰度。」

艾域試以 HTC U12+ 智能電話連接 Run Free Pro Bio,確認耳機能夠作 aptX 藍牙解碼,而聲音亦會較不使用 aptX 作藍牙串流傳輸時來得開揚而富有動態(U12+ 可手動選擇是否啟用 aptX 編碼),而線條密度亦有所提升。試聽 Moov 平台上節奏較明快的 HiFi 級無損壓縮歌曲,例如 Ariana Grande《Borderline》、Eminem《Good Guy》等歌曲,感覺 Run Free Pro Bio 的低頻量感充裕,但箇中層次亦呈現得不錯,而且不會影響整體聲音包括人聲的清晰度,以運動耳機而言聲音算是不俗,也可做到以聽歌分散運動疲憊感、透過節奏感強的歌曲令跑步更為投入的效果,再加上售價並不高昂,確實屬抵玩之作。

售價:$1,199
查詢:大昌影音(2262 1173)

▲ 支援 aptX 藍牙解碼。

▲ 試聽歌曲:Ariana Grande《Borderline》Moov HiFi 類 16bit/44.1kHz FLAC。

▲ 試聽歌曲:Eminem《Good Guy》Moov HiFi 類 16bit/44.1kHz FLAC。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