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計劃斥資 20 億美元開發人工智能兵器

人工智能是否應該用於殺人武器上,一直是個相當大的爭議,早前在科技公司之中,就曾經引發過員工的抗議。不過如果在政府看來,這樣的發展就自然不過。最近美國就計劃開發這樣的技術,將斥資 20 億美元。

這個計劃將會在 5 年內投入 20 億美元開發供武器系統使用的人工智能技術,是這方面至今投入最多資金的計劃。DARPA 表示,現在是在人工智能領域播種的好時機,原先需要 20 發展,將可以加快到 5 年實現,今次計劃會成爲研發可以學習和適應環境變化的機械的「第三浪」行動的一部分,同時是面對中國軍事科技發展的一個反擊。預計計劃中開發的人工智能技術,將會集中於後勤支援,例如對軍事人員作安全審查,以至減低軍用系統對數據和電力的需求等。

20 億美元數目看起來好像很龐大,但對於美國的軍費而言其實只是個小數目,例如在 F-35 戰機的維護和購置上花費的金額就超過一萬億美元,不過相信未來在人工智能方面投放的資源只會繼續增加。雖然科技界對於人工智能在軍事上的應用仍然卻步,但重金之下必有勇夫,加上國家的政策推動,這方面的發展看來也是不能避免。

來源:Verg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