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滴滴出行」測試全程錄音 要乘客App授權、設數據加密

Call 車服務「滴滴出行」在大陸最近頻生事故,令人擔心乘車安全。而滴滴出行公佈全新整頓改革措施,在所有網約車業務中,測試營運時全程錄音功能。另外 App 內將設有一鍵報警功能,讓用戶在遇事時可第一時間通知警方。有乘客擔心錄音功能會洩漏個人私隱,而滴滴則回應錄音數據會得到加密,保障司機乘客私隱的前提下進行。

圖片來源:中國新聞網

根據大陸媒體《中國新聞網》報道,滴滴將進行一連串整頓改革措施,從 9 月 8 日開始,在旗下快車、優享、專車等網約車業務中試行全程錄音功能。司機、乘客都需要升級到最新版 App,司機可通過授權畫面後,指示「滴滴車主」App 進行錄音。而乘客亦會收到相應的授權提示,在閱讀規則條款後,點擊授權後自動錄音。

問到錄音功能是否會令乘客私隱受損,滴滴回應指錄音在加密保存數據、保障司機乘客私隱的前提下進行。

大陸網民指錄音功能「讓司機不敢胡說」、「錄音讓壞人畏懼」,但有網民認為錄音只對司機或乘客騷擾對方有用,如果出人命,錄音作用就不大。

另一方面,滴滴亦把原本的「緊急求助」功能升級為「一鍵報警」功能,而司機需要進行安全知識考核,通過後才能接單。

▲滴滴最新整頓改革措施實行時軸(圖片來源:中國新聞網)

 

資料來源:中國新聞網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