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研新電解質配方遇壓即變硬 防止鋰離子電池起火

鋰離子電池可在電子設備中找到,也是常引起飛機起火的原因。有報道指,在 2017 年已有 46 宗飛機爆炸事件。這也是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禁止乘客在托運行李內放置含有鋰離子電池產品的原因。有消息指,美國能源部轄下的橡樹嶺國家實驗室(Oak Ridge National Laboratory),簡稱 ORNL 的科學家最近宣佈,研發出新化學成份配方,可防止鋰離子電池起火。

圖片來源 : Arstechnica

據外媒《Arstechnica》報道,ORNL 的物理學家 Gabriel Veith 受一種名為「oobleck」的物質啟發,研發出防止鋰離子電池起火的新化學配方。

一般來說,鋰電池的兩個電極,由一塊薄塑膠分隔。當薄塑膠被擠壓而破裂時,兩個電極接觸,造成電池短路,最後引起爆炸。雖然用非易燃的固體電解質便可解決問題,但生產模式因此需要大大改變,而一般生產商都不願意投入這麼大筆資金。

「oobleck」的特性是當受到外來壓力時會變硬,而能量散去後會變軟。Gabriel Veith 因此想到把有同樣特性的球形二氧化矽納米粒子,放在一般鋰離子電池的液體電解質中,以防止兩極在擠壓時接觸。可是新配方會減少電池容量和減慢充電速度。除此之外,與目前鋰離子電池無異。

有關效果可參考網路上一篇製作「Magic Oobleck Slime」的影片。它在被擠壓時會變成較硬的形態,而在不予壓力時卻可自動變回液態。

 

影片及資料來源 : arstechnica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