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鐵閘機或將支援 Apple Pay?標書要求加入非接觸式手機支付

在 5 月時港鐵曾發表招標公告,擬為閘機增設二維碼付款功能,並就新支付方式進行招標,但被人批評有意傾向支付寶/微信支付。 最近有本地傳媒發現港鐵招標文件中,加入了非接觸式 EMV 卡的支援,換句話說 Apple Pay、Google Pay、Paywave 等支付方式或可在未來港鐵閘機上使用。

有本地傳媒在港鐵最新發佈的招標文件中發現,港鐵 1500 部入閘機、420 部售票機將被更換,另外會有 500 部入閘機將會升級,預算為港幣 3 億元。文件指入閘機需要支援八達通及二維碼入閘外,首次加入「手機支付」以及「非接觸式 EMV 卡」支援的要求,亦即代表有 Paywave 信用卡、Apple Pay、Android Pay、Samsung Pay 等支付方式或有機會加入。有消息指,VISA、銀聯國際、銀通及創板企業俊盟國際(8062)等公司都有意入標。有人認為,港鐵有意打破八達通壟斷的局面。

消息指新標書的資格預審在本月開始,有意投標者可先向港鐵登記,招標程序預計在今年 12 月展開。有人認為,第一份標書是為了滿足內地遊客對二維碼付款方式的需求,而新標書才是真正促使香港成為「智慧城市」的關鍵。

資料來源 : 綜合報道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