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引入文字傳訊報警App GPS傳送位置資訊

日本警察廳公佈在明年度引入適用於智能手機的報案系統,此系統將採用 LINE、WhatsApp 等一般人常用的即時傳訊方式,讓罪案被害者受到威脅不能發聲時,又或者報警者是聽覺障礙的人士,都可順利即時聯絡警方。

現時香港設有電子報案中心,但報案人士不會即時獲得回覆,緊急案件仍需致電 999 熱線。根據 NHK 報道,日本警察廳將在明年度引入即時傳訊方式的手機報警 App。用戶只要按手機,就能與所屬地域的警察本部進行通訊,用戶可利用與 LINE 相似的形式與警方以文字通訊。用戶更可發送相片,而 GPS 定位資訊亦會傳送給警方。警方可掌握準確資料,到達報警人士身處地點。

同樣的 App 已在日本警視廳導入,但受到聽覺障礙者團體多次要求,當地警方將會把有關 App 推展到日本全國。讓聽覺障礙人士,又或者正受到跟蹤、家庭暴力的受害者,在難於發聲的情況下也能順利報警。

資料來源:NHK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