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發展中國用「閹割版」搜尋器 過千名員工聯署反對

有報道指,Google 正在開發一個名為「Dragonfly」的計劃。目的是在中國推出有審查版的搜尋器及新聞資訊 App。由於計劃欠透明度,加上員工對中國打壓異見人士等的人權問題十分關注。近日有約千名 Google 員工聯署,對計劃表示反對。

據《紐約時報》報道,員工們要求 Google 披露更多計劃內容及在發展的過程中考慮更多有關人權的問題。Google 員工在信中指,他們沒有足夠的資訊,讓他們作出合符道德的決定。他們又表示,需要知道自己在參與甚麼。

據外媒《The Intercept》和《The Information》報道,Google 為了打入中國市場,在上年開始研發有審查的搜尋器和新聞資訊 App,但大部分員工對計劃不知情。

有人認為,Google 是「今天的自己,打倒昨天的自己。」在數年前,Google 對網絡資訊自由的立場十分堅定,甚至在 Google Asia 創立了「Head of Free Expression」一職。

據《Bloomberg》報道,Google 行政總裁 Sundar Pichai 和創辦人之一的 Sergey Brin 召開了全體會議交代事件。Pichai 稱計劃只是「試驗性質」,而且屬於「初期」。據《 BuzzFeed News》報道,Pichai 指在摸索期間,若公開太多資料,會導致許多問題。而 Google 的宗旨是組織全球資訊,中國人口佔全球人口的五分之一,如果 Google 要實踐宗旨,不能忽視中國。

資料來源 : The Verg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