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總統呼籲民眾杯葛 iPhone 以抵抗美國「經濟攻擊」

美國與土耳其的貿易關係日漸惡化,美國早前增加了對土耳其入口產品的關稅,導致土耳其貨幣里拉貶值。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稱這是「經濟攻擊」,並呼籲民眾杯葛 iPhone。

據《Bloomberg》報道,特朗普對土耳其入口的鋼和鋁實施雙倍關稅,導致土耳其貨幣 (里拉) 在本月貶值了四分之一。埃爾多安週二時在安卡拉發表演說,呼籲民眾杯葛 iPhone,轉買 Samsung 或本土品牌 Venus Vestel 的電話。但沒有指明杯葛會在何時開始及以甚麼形式進行。他又呼籲人民把外匯和黃金換成里拉,以挽救本地貨幣。

土耳其貨幣里拉近期大幅波動,年初至現在兌美元跌逾四成。土耳其需大幅干預,以穩定匯價。有人擔心,土耳其貨幣匯率波動,會觸發新一輪金融危機。
據知情人士提供的資料,土耳其政府指美國牧師 Andrew Brunson 協助政變失敗,因而將其拘留,兩國之間的矛盾因事件進一步加劇。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警告土耳其大使,在 Andrew Brunson 獲釋前兩國沒有商討的必要。

美國和土耳其是北大西洋公約組織 (NATO) 的成員。埃爾多安警告美國這樣的舉措,有機會結束幾十年的盟友關係,逼使土耳其尋找其他盟友。

資料來源 : bloomberg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