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測】Cambridge Audio YOYO(L)內建 Chromecast+HDMI ARC

在前年年底,艾域曾經評測過由 Cambridge Audio 推出之 YOYO 系列無線喇叭 YOYO(S)及 YOYO(M),而該系列的旗艦型號 YOYO(L),艾域在今年年中造訪該品牌位於倫敦的總部時亦已見過實物,而這款產品終在上月正式在港登場!對比 YOYO(S)及 YOYO(M),YOYO(L)就搖身一變成真正的家用喇叭,繼保留藍牙串流及英國 Marton Mills 精心製作的全羊毛機身布套之外,亦追加網絡連線、光纖及 HDMI ARC 輸入,前者更令 YOYO(L)擁有「內建 Chromecast」技術及對應 Spotify Connect,究竟會否變得太過複雜難玩?就讓艾域為大家解構一下吧。

優點

+售價合理
+左中右三面均設喇叭,聲音開揚
+搭載 HDMI ARC 輸入端子,可取代電視內置喇叭
+遙控可學習不同品牌電視的音量增減鍵,方便以光纖或 3.5mm 連接電視用家
+隨機附送所有必須線材,即買即用

缺點

-未有對應 AirPlay
-需要花心思尋找合適擺放位置,才可好聲
-藍牙未有支援 aptX/aptX HD/LDAC 解碼

家用定位   追加 HDMI ARC/Chromecast 功能

與之前的 YOYO 系列產品不同,YOYO(L)雖然仍設有藍牙無線串流音訊功能,並在機身頂部配備 NFC 近場配接,但就再沒有內置可充電池,因此必須接上電源才可使用,屬於家用定位。

既然定位為家用喇叭,YOYO(L)當然不止於藍牙配接。在其喇叭底部位置,YOYO(L)還設有 3.5mm mini jack、光纖及 HDMI ARC 輸入端子,以及用作為智能裝置充電的 USB 端子,當中前兩者除可有線連接如 DAP 以至電視機等訊源裝置外,其遙控更設有學習功能,可以配對不同品牌電視的音量增減鍵。若果電視機支援 HDMI ARC 功能,更可以 HDMI 線材連接至 YOYO(L),將電視機的聲音回傳至此喇叭上輸出。不過值得一提的是,YOYO(L)只支援 LPCM/PCM 2.0 聲音訊號,因此電視機亦必須相應地選擇先解碼成 PCM 2.0,確保聲音能夠正確傳輸。

▲ 一如 Cambridge Audio 其他產品,YOYO(L)繼續貼上「大英之聲」標籤。

▲ 機面只有 Cambridge Audio 品牌標誌,而左、中、右內各設有一個全音域單元及低音單元。

▲ 繼續用上 Marton Mills 精心製作的全羊毛機身布套。

▲ 機頂設有各種輕觸式操作鍵,而 WiFi 標誌會以不同顏色標示狀態,例如紅色為無線網絡重啟中、綠色為 Google Cast/Spotify Connect 使用中,而韌體更新則為橙色。

▲ 右邊的數字則是 Spotify 播放清單快捷鍵,並設有藍牙狀態橙及訊源轉換鍵。

▲ 機頂則有 NFC 藍牙近場配接標籤。

▲ 機頂設有光纖、HDMI ARC 及 3.5mm 輸入端子,而 USB 則可用作為智能流動裝置充電之用。

▲ 於英國設計及開發、中國生產。

▲ 隨機附送遙控器,設有 4 種預設聲音模式轉換鍵及低音強度增減鍵。

借助 Google Home app 作初次連接   簡單方便

或許因為支援「內建 Chromecast」技術,因此 YOYO(L)首次 Wi-Fi 無線配接至家庭網絡就有別於其他網絡串流播放裝置,需先將智能裝置連接喇叭的 SSID 再作相應的設定,而是借助《Google Home》app,當作新喇叭投放裝置進行相關設定,期間只需跟隨《Google Home》app 的指示即可完成,十分簡單方便。

▲ 與同類喇叭不同,YOYO(L)使用《Google Home》作首次網絡連接。

▲ 之後跟緊 App 的步驟指示,進行相關設定即可。

▲ 最後選擇要連接的 Wi-Fi SSID 並輸入密碼就大功告成。

指定音樂播放 apps 直接投放   串流播放建議使用《BubbleUPnP》

完成連接之後,用家就可在 Android 以至 iOS 裝置,使用如《Spotify》、《KKbox》、《Tidal》、《TuneIn》等等指定兼容 Chromecast 音訊投放的音樂播放 apps,就可以在各個 apps 的播放介面中直接選擇投放至 YOYO(L)播放。

如果閣下希望使用這個一體化喇叭串流播放 UPnP/DLNA 伺服器以至 NAS 的歌曲庫,就建議 Android 用家可以安裝《BubbleUPnP》這個付費 app,因為這個 app 其實亦支援 Chromecast 音訊投放,只需在 app 內「Renderers」選擇「Yoyo L」,再在「Library」選擇你的 UPnP/DLAN 伺服器或 NAS,就可輕鬆地在喇叭上串流播放後者的歌曲。

▲ 完成連線之後,使用連接至同一網絡的智能裝置並開啟對應 Chromecast 音訊投放的 Apps 例如《Tidal》、《TuneIn》、《Spotify》、《KKbox》等,按下「投放」鍵就可選擇將音訊直接投放至 YOYO(L)輸出。

▲ 而使用《BubbleUPnP》app,就可將 NAS 或 UPnP/DLNA 伺服器共享的音訊,Chromecast 串流至 YOYO(L)播放。

艾域:「音量充沛、聲音開揚平衡,但擺放位置用料必需紮實。」

艾域先後在家中及公司試聽 YOYO(L)播放不同音樂,包括 Spotify 320kbps 串流、串流播放 NAS 之 16bit/24bit 44.1kHz 音樂檔,感覺在左、中、右 3 邊各設有一個全音域單元及低音單元的配置下,音量充裕而富有動態,整體亦夠開揚而三頻平衡,不會有模糊「困聲」等問題,而在播放有損串流音樂時也未會有明顯的生硬鬆散情況,可以視之為廠方修飾聲音的功力所在。

不過艾域曾嘗試將 YOYO(L)擺放在材質不夠紮實的平面,與及放在牆角位置,前者喇叭輸出的聲音會顯著地變得鬆散,而後者則會有明顯有「彈聲」問題,令聲音變得混濁不堪。因此,YOYO(L)並非一款可以隨意擺放的喇叭,有意購入它使用的用家,建議先在家中揀選不同位置作試聽,再選出它的最佳「座位」。

售價:$3,480

查詢:Cambridge Audio(2882 4000)

▲ 試聽歌曲:張學友《明日世界終結時》Spotify 串流。

▲ 試聽歌曲:劉浩龍《冇事,有心》16bit/44.1kHz FLAC。

▲ 試聽歌曲:Jason Mraz《Have It All》24bit/44.1kHz AIFF。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