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報告:造成圓禿的基因 或可提升癌症免疫療效

科學家為研究人類癌症起源與治療方法不遺餘力,他們竭力尋找癌症的生物標記,希望可提升免疫療法的成效。最近他們發現令人類脫髮的基因,或可協助免疫細胞更準確標靶腫瘤,令天然免疫療法的成效大幅提升。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歐文醫學中心(Columbia University Irving Medical Center)研究團隊發現,活化人體內免疫相關的脫髮基因,有助免疫細胞標靶腫瘤,讓天然免疫細胞可進入躲避的腫瘤中,擊殺癌細胞。

他們發現 IKZF1 基因活化可導致 T 細胞的大量產生,此類細胞破壞健康的毛囊,導致脫髮,最終成為「圓禿」自主免疫性疾病。

研究團隊掃描 15 款癌症的基因體圖譜,發現多種癌症的 IKZF1 基因表現呈陽性,包括黑色素瘤與前列腺癌。於是他們進行動物實驗,發現經過修飾、過度表現 IKZF1 基因的腫瘤,對免疫療法治療的反應更加敏感。T 細胞辨識及擊殺腫瘤細胞的現象變得更明顯。

其後科學家也發現,誘導 IKZF1 基因過度表現,可增強 PD-1 與 CTLA-4 等免疫檢查點抑制劑,對抑制皮膚癌與其他固體癌類型的功效。科學家發現 IKZF1 的表現活化增強了 PD-1 與 CTLA-4 抑制劑抑制小鼠皮膚腫瘤的生長。

資料來源:GeneOnline, Cancerwork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