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不會竊聽用戶對話 Apple:無法保證第三方如何處理用戶私隱

Facebook 處理用戶個人資料的手法,引發美國以至全球各地用戶的關注,早前美國的眾議院能源和商業委員會向 Apple 去信,要求對方解釋手機和智能揚聲器等裝置,是否與外間傳聞般會竊聽用戶的對話。Apple 日前回應,明確表示 iPhone 並不會竊聽用戶的對話,亦不會將用戶的說話分享給第三方。

Apple 在信中指顧客並非他們的產品,他們的商業模式並非以收集大量個人資料並銷售予廣告業界,這無疑是指桑罵槐向競爭對手作出攻擊。Apple 澄清 iPhone 並不會竊聽用戶的日常對話,iPhone 的語音識別器只會聆聽用戶的「Hey Siri」致令。當 Siri 被喚醒,它會確認用戶是否有意使用,而用戶發問的內容都會和一個隨機產生的裝置識別碼連結,但不會連結 Apple ID,用戶只需將 Siri 和字典功能關閉,重開後隨機產生的裝置識別碼就會作出變更。

Apple 在回信中又提到,位置資料並不會和用戶的名字或 Apple ID 掛鈎,亦不會利用位置資料播放廣告。Apple 強調用戶有自主權決定是非使用定位功能,亦要求所有 Apps 在安裝或運行時向用戶索取使用位置資料的權限。Apple 表示相信私隱是基本人權,在設計產品和服務時都會盡可能減少收集用戶的資料。不過 Apple 不會,亦無法監控開發者如何處理收集到的用戶數據,亦無法預防他們轉移數據。

來源:engadget

Leave a Comment